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快讯:“翱翔之星”与西工大“天地互联”成功
发布时间:2016-06-26 17:23:30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26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苟秉宸 卢迪)6月26日12时20分12秒,这注定将是中国航天史上的“西工大时刻”。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微小卫星“翱翔之星”首次向地面传送数据,并被西工大卫星测控地面站成功接收。

党委书记张炜、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学校卫星测控地面站现场见证了数据接收和处理实况。张炜代表学校向研制团队表示慰问和祝贺,他表示,这样的成绩也说明了我们这颗卫星的设计,“是完全可靠的”,“大家辛苦了,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记者在西工大测控地面站的监测仪器屏幕上看到,“翱翔之星”在轨道上缓缓地运行,并不断地向地面发送数据。这难得一见的画面,被庄重地定格。

在卫星划过西工大上空,信号并被卫星测控地面站成功接收的时刻;现场一片欢腾,大家兴奋地互相拥抱,击掌相庆。

“翱翔之星”绕地飞行信号表明:卫星已建立了稳定姿态,运行情况一切正常,项目任务圆满成功。

“收到了吗?”

“收到了,收到了……成啦!”

“翱翔之星”电气系统负责人刘光辉博士急促地确认道,“当我想打电话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时,紧张得已经拨不出电话。”一直紧攥着手的他摊开手掌,手心已是一片汗迹。

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微小卫星“翱翔之星”,随箭升空。6月25日21时42分,卫星“分离成功”。6月26日12时20分,卫星首次飞临西工大上空,其发送的信号也首次被学校所接收。

“卫星姿态正常”,“信号接收正常”,“卫星运行正常”……一连串好消息被不断确认。

“首次飞过西工大上空,几乎可以说是瞬间即过的信号,被我们捕获。这种概率本来就不大,但是我们做到了。太不容易了,真的很难得。”航天学院教师白博兴奋地说。

据悉,这次上天的“翱翔之星”重量大约10公斤,运行于350千米近地轨道,在轨寿命约为3个月。按照设计,以后几天中,卫星将会大约每隔90分钟,“光临”西工大。届时,天地联动闪耀星空的场景,将会不时精彩呈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