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合唱团荣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两项银奖
发布时间:2016-07-21 19:53:07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7月21日电马玥)7月16日,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俄罗斯索契落下帷幕,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合唱团在本次大赛中,共参加了有伴奏民谣组以及高校组两个组别比赛,双双获得银奖。此次比赛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首次赴国外参加的世界级比赛,创下了我校学生艺术类比赛的最佳成绩,是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突破。

世界合唱比赛也被称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本届比赛由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俄罗斯联邦政府、俄罗斯联邦文化部等共同主办。在11天的时间里,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支合唱团,超过1.2万名合唱选手参赛。赛事平台高,强手如林。我校从参赛曲目选定到实践训练,从整体到细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参赛曲目由任宝平教授精心设计,既有国际性的《THE SEAL LULLABY》,也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青春舞曲》,还有专门为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委约创作的《上去个高山望平川》《花花喜鹊连连叫》《月亮偏西了》,合唱团用优美的和声完美诠释了作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工大人的精神风貌,引起了在座观众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与会期间,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会见了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向他介绍了学校以及学校的育人理念,并表达了学校将积极参加世界级高水平艺术活动,进一步推进艺术人文教育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艺术人文教育,自成立艺术教育中心以来,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教学与实践。艺术教育中心针对我校艺术特长生门类及数量不足、师资严重匮乏、基础薄弱的状况,明确发展定位,科学设定目标,多方争取资源,灵活用人机制,采取了外引大师,内强师资,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结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为了推进普及性广、凝聚力强的合唱实践,中心特别聘任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著名指挥家、合唱艺术家任宝平为我校兼职教授,同时聘请校外中青年骨干教师任教,与我校教师相结合开展教学实践。

此次参赛的大学生合唱团于2016年3月新建,全队只有2名声乐特长生,面临大多数学生音乐基础薄弱,训练时间不足4个月的巨大压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心克服了学生排课时间分散,排练时间难以统一的困难,利用晚上、双休日以及节假日刻苦训练,提升专业水平,玉汝于成,终获佳绩。

此次参赛,我校师生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西工大的声音,展现了西工大的风貌,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也与各国师生互相交流、学习,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提升了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了爱国爱校的荣誉感,以优异成绩完成了首次世界级艺术赛事。

附:学生感想

索契之行,收获了奖项,也让我感受到了西方不同的文化氛围,国外的同龄人热情好客,积极主动得与人交流,勇于展现自己。这些气质和我们从小处在的谦逊内敛的氛围大不相同。而作为一个工科学校的学生,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求学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些天在这种气氛感染下,我们少了一些木讷和腼腆。对我来说,参加大学生艺术团,平时的训练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让我积累了乐理知识,更提高了我的团队协作与表达能力。假期的比赛和实践,给我学习他人之长的机会。能成为西工大合唱团的一员,是我的幸运。

——郭浩坤(2015级 材料学院)

到达索契第一天我就被深深地震撼了,当游行队伍走在街道上,当地人民都热情地挥动着双手与我们进行互动,他们的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我,虽在异国他乡,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音乐却成为连接我们每个人的纽带。科学与艺术本就是殊途同归的,我们作为工科生思维虽然严谨,但艺术却为我们灵感的闪现起到了启发的作用,也使我们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为生活带来了乐趣。此次索契之行,似乎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大门,让我学会用音乐与人交流,用热情拥抱生活,用艺术激发灵感。I LOVE MUSIC. I LOVE CHOIR.

——张一帆(2015级 航空学院)

上了国际舞台我们才发现,自己的实力还远远不够,世界级的强者比比皆是,所以此次的演出给我们最难忘的应该就是,我们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加的努力。 仅仅成立4个月的合唱团队首次亮相就在世界级的比赛上获得了两个国际银奖,这说明我们有潜力,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应该自信,我们应该前进。

虽然我们阅历浅,但每位同学们包括老师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大而畏惧,我们给了我们自己很大的压力,我们做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彩(虽然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小插曲),所以,我们很棒,我们尽力了,我们应该自豪(仅仅是现在),将来的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尽心尽力。

——马振宇(2015级 航天学院)

我记得艳阳高照下带头引路和指引殿后的志愿者脸上流淌的汗滴和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背影,从他们身上我认识到每个人只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让自己闪闪发光。比赛教给我的不只是歌唱技巧方面的提升,它让我在声部排练磨合时,学会去衬托主要声部,学会去成就他人,更好地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进而成就了自己。索契之行如同一场梦,而正因为这场旅行使西工大在国际艺术的舞台上有了一次闪亮的首秀,也让我敢于做梦,拥有敢于为梦想去拼搏的信心。我们仍需努力,相信前途一定光明!

——范峥(2014级 动力与能源学院)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