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4 17:17:35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4日电林鑫)10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编号2016YFB1100100)项目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该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鑫教授牵头,承担单位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12所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丁莹博士,陕西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冀峰,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管理部高新技术处副处长符新伟作为项目管理部门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会。宋保维首先祝贺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承诺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对该项目予以大力的支持和配合,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希望该项目可以起到一个示范性的作用。丁莹博士介绍了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成果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措施。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改革后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新启动的“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科学技术部很重视,同时备受各方关注,并承载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希望项目负责单位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各课题负责及参研单位能够配合项目负责单位使项目顺利完成。冀峰表示将在项目执行期间配合科技部做好项目管理、协调、服务和保障项目实施,预祝项目组取得重大研究突破。会上同时宣布了项目专家组由李应红院士、赵罡教授、黄卫东教授、董闯教授、苏彦庆教授、肖荣诗教授等8位校内外专家组成。

会上,项目负责人林鑫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就项目的研究背景、各课题设置和相互关联,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创新点及项目管理办法和关键时间进度表做了详细说明。随后顾冬冬教授、陈静教授、吴一博士、王锦程教授和章骏副总设计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方案和特色、年度考核指标等。与会专家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入挖掘基础科学问题,突出项目创新特色,发挥项目团队优势,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在本项目负责人的召集下,所有课题/专题负责人进一步针对专家组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就项目、课题和专题的实施方案、可能的瓶颈问题和解决措施、重要标志性和里程碑节点、信息传递和共享、项目和课题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形成了广泛共识。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编号2016YFB1100100)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简介

面对大型飞机制造等高端装备领域对轻质高强韧铝、钛合金构件整体化精密高质量成形的迫切需求,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正在成为解决这一关键技术需求的有效途径。“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编号2016YFB1100100)项目重点针对本项目重点针对民用飞机用轻质高强韧铝、钛合金大型复杂构件的激光熔覆沉积和精密复杂构件的激光选区熔化开展研究,揭示材料、工艺及后处理对增材制造成形精度和组织性能的影响机制,突破轻质高强韧合金构件整体化增材制造的精确控形控性关键技术,建立面向适航的原材料-工艺规范和可靠性评价方法,在大型飞机研制中实现工程试用。

本项目围绕以下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1)激光-金属交互作用下的冶金、凝固、往复受热的全过程非平衡相变及组织演化行为;2)逐点沉积过程中非均匀、多尺度、快速热-组织-应力耦合机制及变形、开裂机理;3)基于激光增材制造非均匀组织特征的轻质材料合金化及构件强韧化机理。通过解决以上科学问题,突破激光增材制造原材料-工艺全流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形成基于适航要求的激光增材制造质量控制与评价方法。

该项目顺利完成将有望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铝、钛合金大型复杂构件和精密复杂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及其工程试用,为我国民机制造等高端装备领域轻质高强韧合金构件整体化精密高质量成形夯实先进制造技术基础,形成以大飞机为代表的国家先进制造能力。项目的完成还将极大地加快激光增材制造在航空、航天、舰船、动力、能源和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进程,促进我国传统制造产业升级,形成重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