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张岂之教授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11-18 17:31:34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郭肖 摄影记者 卢迪)11月17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教授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在友谊校区西会议室给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傅恒志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和全校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张海兰主持。

伴着同学们期盼的目光,精神矍铄的张岂之教授面带微笑走上讲台,结合他的成长历程娓娓道来,从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张先生讲到,他从儿时起就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这得益于他的班主任老师为他点亮了学习传统文化的明灯。《周易》《论语》是两本令他受益匪浅的著作,《周易》让他学习到天文和人文的知识,并使他明白:有文明美德的人,就像太阳一样美好;《论语》则使他接受了儒家思想,让他坚定了在艰苦生活中努力学习的决心。张先生还以原创散文《烛》,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也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张先生又回忆起在南开中学就读的高中岁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张伯苓先生始终教导学生坚信中国胜利的到来,中国家国情怀的教育让青年时代的张先生更加懂得爱国的分量。

张先生认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是构成炎黄子孙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的力量源泉。他强调,起源于炎黄时代的中华文明历经沧海桑田、岁月变迁,是世界诸多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中华民族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博大精深,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孕育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成为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寄语西工大学子,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和文化土壤,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告诫大家,人生的价值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要扎扎实实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代代相传下去。

张岂之先生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大家风范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会结束后,航空学院大四学生张晖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国防生,听了张岂之教授的报告特别有感触,将来会更加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畏艰苦、砥砺提升,以“有血性、有品德、有本事、有灵魂”的要求,立足本职做好学习和工作,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审稿:陆佩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