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二届陕西青年学者实验室创新联盟学术沙龙”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6 15:22:13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6日电仇伍霞 印崇)12月4日,“陕西青年学者实验室创新联盟学术沙龙”在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宾馆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骞爱荣教授发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红会医院等多所高校和医院的20余位教授、专家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的讨论。

“陕西青年学者生物实验室创新联盟”由陕西地区部分高校专家教授发起成立,其初衷是为了有效推动陕西地区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搭建特色高水平/高层次的实验室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资源共享。本次学术沙龙为其第二次会议。

沙龙围绕“非编码RNA与表观遗传调控”的主题展开。非编码RNA和表观遗传学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非编码RNA和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将加深人类对生命系统复杂调控网的理解和认识,从中发现新的分子标志物与治疗靶点,为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提供新的视角,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本次沙龙分为“非编码RNA(miRNA、lncRNA、环状RNA)及数据分析”、“基因组甲基化/乙酰化/泛素化修饰及其调控”、“表观遗传调控与疾病研究”三个专题。

会议开始,由骞爱荣教授致开场词,并对此次沙龙活动内容进行简介。

“非编码RNA及数据分析”专题在骞爱荣教授和邢金良教授主持下对miRNA在力学响应和调控骨形成,miRNA对胃癌的调控作用以及lncRNA在胆固醇代谢的调控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周峰博士对“实验室创新联盟”进行了介绍。

“基因组甲基化/乙酰化/泛素化修饰及其调控”专题由田英芳教授和孔亮副教授主持,交流内容包括单基因位点突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细胞自噬的表观遗传学,以及地域性疾病和表观遗传疾病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等。

“表观遗传调控与疾病研究”专题由师俊玲教授和张静副教授主持,交流内容包括BHD综合征的果蝇动物模型,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分子调控机制,miRNA与肝癌的分子机制,以及药物筛选和抗体制备平台的建设工作等。

此外,学者们对各自的课题组及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合作讨论。

最后,骞爱荣教授和邢金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沙龙会议气氛宽松,参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非常活跃,促进了不同领域专家间的深度了解与广泛交流,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第二届陕西青年学者实验室创新联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专家学者们做精彩报告

参会人员积极提问畅所欲言

(审稿:訾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