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19 10:39:28 点击数: 来源: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2月19日电 (普晓尼 摄影记者 卢迪)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2月17日上午,学校在友谊校区正禾宾馆会议室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我校原党委书记李保义、副校长万小朋、校长助理杨晓,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机关党委、工会、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工程训练中心、艺术教育中心、体育部、后勤产业集团、图书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六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建军主持。

杨晓做了关于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的专题报告。他强调,目前党和国家把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提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部近年来多次下发相关文件,指导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

杨晓根据前期举行的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的反馈情况,对我校师德师风状况做了整体的分析。认为我校师德师风总体较好,大部分教师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重视学生培养。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教师对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关心不够,缺乏满腔热情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积极性,对学生的生活、思想和情感等关心不足,与学生的谈心和交流不充分,对育人的意识和投入不足等方面。杨助理针对我校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并要求全校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学校“三育人”优良传统和“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和查处师德失范现象,制定师德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李保义深情地回顾了我校“三育人”的优良传统,讲述了我校上世纪八十年代师德师风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特别指出教书育人楷模赵令诚、周尧和、曲秀梅等人的感人事迹。正是他们以德立教、为人师表的榜样力量,才使得“三育人”的精神生生不息,传承延续,也使得我校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和国防科技战线的国家栋梁之才。

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以自己从教多年的体会,谈了如何教好书,育好人。他提出教书育人应做好三点要求:一是热爱教育事业,要有教师的职业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二是关心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成才;三是教学相长,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材料学院王永欣副院长汇报了学院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要做法以及通过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全面发展取得的成绩;学校教学督导组王彬老师根据今年来从督导方面了解的一些情况,指出目前我校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如何改进的建议,她建议在教学工作当中应该重构基层教学组织,重建新型教学团队,学校应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师德师风的建设、同时推进领导部门、行政管理部门的作风建设;本科生代表张希雅谈了自己师德师风方面的感受和体会。

万小朋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全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来落实;要按要求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并明确要求各学院在5月1日前拿出详细的师德师风建设规划和相应的考评体系;要形成长效机制,职能部门和学院、教师和学生、教学口和学生口、教学口和管理口、服务口要形成联动机制,齐抓共管;要加强教育和先进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坚决惩处各种有违师德的行为,特别是有违“红七条”的师德禁行行为。并要求他所主管的教学口和学生口全体干部,承担着师德建设的主要职责,要带头落实好师德师风各项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上台阶、出成绩。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会后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人员分为两组,针对会议提出的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措施和提交会议的《师德师风投诉处理办法》和《师德师风考评及奖惩办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思想认识的提高、建立和完善制度、促进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稿:陈建军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