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融资2亿元,这个工大小伙“好腻害”
发布时间:2017-03-27 16:41:27 点击数: 来源:研工部

这是一个“你最不想让妈妈知道系列”的故事:2017年3月,你年青的学长,西工大的校友王建军所致力的事业有了新突破,身为创始人兼CEO的他所在的Makeblock公司B轮融资超过两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最大的B轮融资企业。这之后,Makeblock的总估值达到了两亿美元!王建军本人也成为STEAM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

STEAM教育(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正在深刻影响着这一代青少年的成长。2016 年,该领域的Makeblock 经历了飞速发展,用户遍布140多个国家,拥有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产品已进入全球超过20000所学校。法国学校教科书中已写入Makeblock 的产品,超过6000所的法国初中和小学正在基于 Makeblock的软件和硬件学习STEAM 和编程;Makeblock 已经成为西班牙,台湾和香港市场最主流的 STEAM 教育产品提供商。加上这次数额惊人的融资,王建军和他的Makeblock正在一个神话般的时代写下一个个传奇故事。

王建军1985年出生于中国安徽,2003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2010年取得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学位。他从一名机器人爱好者,到产品经理,再到资深创客,入选2013年度福布斯中国评选的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梦想与执著激励着他把梦想变为现实。

书山漫步,学海行舟

从高中起,成为一名飞机设计师就是王建军的梦想。2003年,他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很幸运能进入西工大这样以三航为特色的院校,名师与丰富的藏书让我过的很充实,很有存在感。为了夯实基础,真正学到知识,我把大量课余时间花在了图书馆,三年时间里基本上把图书馆里能看懂的航空书都看完了,我的自学自立应该就是在这期间培养起来的。”

创新实验,为梦想搭上翅膀

“我有想法做些好玩的事情,对自己这样的新手,有实现的可能吗?”大二时候的王建军不再满足于课本知识,年青的他有了自己动手的想法,但不知道作为本科生能否得到支持,于是他找到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结果让人非常兴奋,既给了场地,又提供了一定的经费。在随后的几年,王建军和同学一起申请了许多项目,如在课余花了几百个小时完成机械结构难度较高的是“垂直攀爬机器人”,还有“飞行汽车”、“水陆两栖汽车”,等等。“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申请了项目,就一定要保质完成,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点和新意。做的项目多了,虽然有压力,但天天也有动力,有干劲,各方面能力都在摸抓滚打中有了切实的进步,再有多难的事,我也就不畏惧了,就有信心能攻克一个个小难点,再攻克大难关。在创新中心打磨了几年思维和意志,这对我后来做人做事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向牛人请教,和高手过招

大三时王建军闯到了学校技术牛人云集的学校足球机器人创新基地,和许多志同道合的师兄弟一同进步,并且渐渐地能够代表学校去参加一些国内乃至国际的足球机器人比赛。“在基地的时候,一有时间就去提问,整天满脑子想的是怎么解决具体的小问题,怎样做的更好,我发现自己特别的喜欢动手做东西,喜欢冒险探索未知的东西。即使每天再辛苦,我也要有自己的想法,乐此不疲,反复‘折腾’,这对我走上创业道路有着深远的影响,毕竟没有哪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是可以满足这样的我的”。

华丽落幕,新的舞台

王建军喜欢机器人,非常了解机器人,也十分看好这个领域的未来前景。到毕业时候,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不进入热门的互联网行业,而要进入机器人行业。在工大创新中心的日子里,他积累了相当的学识和操作经验,并自认电子方面是短板,于是果断买了一些单片机的学习板恶补电子方面的知识,很快如愿的在深圳找到一份电子工程师的工作。他也以创新实践的丰富经验为自己的工大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离开了西安,开始了新的征程。

工作一年后,王建军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的灵感来的很早,早到他在西工大期间设计制作机器人的那段时间——“当年我代表学校跑了很多地方,和很多同行聊过,再加上自己每天调试软硬件,让我发现并肯定了我们这个行业中的痛点问题,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自己动手做机器人是很复杂的,要到处找材料,找工具,克服很多困难,需要做很多琐事,在创意上面花的精力没那么多。我想帮助创客,教育者和未来的工程师们,实现创意,这就是Makeblock最初的创意的来源,我的创业开始就是花大量时间构思、设计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基于“实现创意,拥抱未来”的理想,王建军创立了Makeblock公司。在谈到Makeblock的未来时,王建军说:“Makeblock 作为一个创意实现平台正在不断激发各个领域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目标是让 Makeblock 走进每所学校、每个家庭和每个创客空间,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创造的乐趣。”

2017年是王建军事业的里程碑。在完成新一轮融资之后,他的Makeblock将加速在全球的 STEAM 教育分销渠道的布局。未来,Makeblock将在北京、香港、日本、荷兰及北美地区成立办公室,拓展全球市场。并将联合微软、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带动中国 STEAM 教育产业引领行业发展。Makeblock 品牌计划在2017年内举办面向全国中小学的机器人赛事,吸引大批学生动手创新,感受创造的价值和魅力,同时推进创客教育与STEAM 教育。

短短十几年,当年头角峥嵘的工大学子就已成长为新一代的青年领军人才。这真验证了每一棵大树都曾是一株幼苗,每一个大牛无疑都有一段小白的经历。无论你有什么梦想,母校工大都会为你提供实现自我的优质平台,创新实验中心也乐于为每个学子提供一展身手、实现想法的空间!马云曾经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或许,十年、五年甚至三年之后,在时代舞台上意气风发的人,就是正守在计算机和实验台前的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