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千面朗读人,终聚一方亭
发布时间:2017-03-30 09:48:11 点击数: 来源:团委

安徒生童话里,有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树洞;西工大校园里,有个可以感悟内心的亭子——朗读亭。当你看到这一方亭子,会感觉心中有什么东西被打开了。

亭子内朗读阵阵,亭子外百米长队。人都是有故事的,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张汝衡原创作品,被理学院的樊星同学浑厚的男中音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个作品是为纪念陈士橹先生逝世献给工大的一首赞歌,陈老的科研精神与态度给了二位同学莫大激励,在他们的求学路上,一直以陈老为榜样,樊星希望借此缅怀陈老先生。录制前他一遍遍练习,反复揣摩。“读我们自己的故事,写我们自己的生活,文字中流淌着我们自己的感情”,他说。

从“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洒脱,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随性,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曦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读经典的心路历程。张导认为,朗读是一种内心的表达方式,如同我们唱歌、说话,交谈一样,朗读也是能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在问到张导进朗读亭的体会时,他笑着说道:“进去(朗读亭)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忐忑的,毕竟是一个人在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一个大话筒对着你,但自我介绍结束后,心情就平静了一些,朗读的时候就能把感情释放出来。”

除了家国情怀,工大情愫,还有的是大家自己的故事。创业者的,学习科研的,玩艺术搞创作的,想家思想的,怀念故人旧友的,等等。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校友刘世伟,一篇《在路上》,读出了自己创业的艰辛与坎坷,理工科院校中,并肩作战的人并没有那么多,这也就显得创业的路愈发困难。他将公诚勇毅四个字在创业和公司经营理念中一脉相传,八年创业,一路走来,有兴奋、有激动,也有种种坎坷,真情流露。在路上,我们永远都在路上。

偶遇到的一位工作人员,与我分享她与节目的故事。她向我们讲述各种各样来分享故事、表达情感的人,有已经怀孕的妈妈送给肚子里的宝宝一首诗,有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将他们人生中的一段故事带进朗读亭,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带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感带来不同感悟。作为工作人员,时间久了会发现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你能感受到朗读的力量,为什么有人愿意在风里雨里排队等六七个小时只为进朗读亭里读三分钟?人们愿意在阅读中感受文字,在文字中感悟生活,在朗读中抒发情感。三分钟很短,没有表达出他们所有的情感、讲完他们所有的故事,但生活很长,余下的故事,留给生活慢慢讲述。

岁月如歌,岁月亦如刀刻。感慨时光,怀恋工大,歌颂青春,憧憬成长,思念前度。无论你怎样,亭子里,我们都是自己的主角,自己的聚光灯下,读给自己听。

所谓朗读,我们就是自己的听众,所谓生活,我们都是主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