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办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6 11:43:51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4月6日电张峰雪 李刚 摄影记者 卢迪)4月5日晚7点,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剧场人头攒动,氛围火爆。绚丽的舞台上,中央民族歌舞团为全校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表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拉开了帷幕。本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陕西省教育厅通力安排,为促进高校素质教育,提高师生文化素养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校2017年民族风采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首场大戏。演出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这场视听“饕餮盛宴”,吸引了千余名教职员工、青年学生、留学生、少数民族同学,让翱翔学生中心座无虚席,俨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精彩的表演随着开场舞《快乐舞步》踏着欢快的鼓点向我们展开,各民族鲜艳的服饰争相出镜,绚丽的舞蹈让人目不暇接,舞台灯光与服饰色彩完美地搭配,不禁让期待已久的观众眼前一亮。接着,二月半组合带来的《谢谢侬、小河流水》在全场手机闪光灯的映衬下,给大家送上一曲又一曲的南方悠扬小调。蒙古族乐器马头琴独奏则将观众们领入了另一个绝伦的意境。忽驰忽紧的琴弦,摩擦出各具风格的乐符,时而激昂奋进,犹如骑马奔驰在那辽阔的草原上;时而欢快轻扬,仿佛清风拂过绿草般的轻松愉悦;时而幽深低沉,像是独坐草地上的蒙古男儿思念着那远方的姑娘。紧接着上场的是哈尼族的美丽姑娘,漂亮的舞者与我校同学互动,教会了同学们几个简单的木屐舞蹈动作,全场观众纷纷为台上同学高超的模仿能力喝彩助威;哈尼族的木屐真是别有一番风情,构造虽简,质地虽硬,却也足够让热爱生活的哈尼族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舞蹈。《山谷回响》正是这舞如其名、又神奇地让清脆的木屐声与叮铃的首饰声融合的舞蹈,处处体现着勤劳的哈尼族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发现。

由歌唱家朱韬带来的一首《一杯美酒》,因富有故事的歌喉,让人陶醉在那充满着美与浪漫的美酒中无法忘怀,赵雄老师的一曲泥洼呜独奏使同学们对亲人的思念涌上心头。冉冉升起的藏族新星,全国新人新作原创歌曲大赛金奖获得者--扎西顿珠,用实力派的歌喉和偶像派的表演,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互动中,人文与经法学院的王然同学把一首陕北民歌带给大家,另一名男同学则抢到了感受独弦琴的机会,整个琴面上只有一根琴弦,演奏的难度和悦耳的声音更是令人难忘。女子十二乐坊之一的壮族乐手雷滢给大家带来一曲独弦琴演奏--《贝加尔湖畔》,她左手摇柄,右手拨弦,弹指一挥间,悠远深邃的琴声与那幽深的湖面,在寂静的夜晚和狡黠的月光交织在一起,萦绕在每个人的耳畔,让观众遥远的思绪和放纵的心灵都沉静在那美丽的夜晚,仿佛真的置身于美丽的贝加尔湖畔边。临近尾声,那为工大独家编排的舞蹈《青春之歌》将耳熟能详的歌曲串烧在一起,各式各样的学生打扮与极具活力的舞蹈动作将青春的美好靓丽展现到极致,那一齐放飞的纸飞机更是三航人永不止步的梦想。

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表演缓缓落下帷幕。偌大的剧场里余音绕梁,很多老师与同学赞不绝口,不肯离去。这样一场灿烂的民族文化表演,也让很多身在异乡的少数民族同学想起自己的故乡。此次活动通过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和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共建富有人文艺术气息的校园文化。当中央民族歌舞团遇上工大,当艺术的气息和理性的光辉相互碰撞,注定是完美的结合,愿中央民族歌舞团与西北工业大学的友谊地久天长!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