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封面故事】摆渡星空,跨越千山万水的相伴
发布时间:2017-04-13 16:30:09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分团委

——材料学院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暑期支教十年回顾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古都西安,秦岭脚下,有一群年轻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信念,传递着希望。自迈出第一步起,从未停止前行。

相比于城市的高速发展,在我国辽阔的领土中,依旧有些地域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缓慢,使这些区域难以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基础。2005年,在全社会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隶属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材料学院分团委的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支教团)成立。支教团由志愿从事服务社会公益的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组成,他们以“用心摆渡希望,用爱传递梦想”为口号,以“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为宗旨,针对山区的孩子们从事着全公益性的爱心互助,希望为他们开启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加减乘除以及课本外的世界,让他们了解到,世界的缤纷,远不止他们身边看到的那样。

暑期支教是支教团的固定活动之一,自2007年起,每年暑假,支教团兵分两路赶赴宁夏固原张易镇和陕西韩城西庄镇开始半个月的支教活动。支教地地处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条件艰苦。队员们深入贫困地区,在半个月的支教生活中,一方面队员们会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学习问题,学习困惑。另一方面,也会做心灵指路人,做同学们的心灵倾听者,帮助他们树立人生观和人生目标。课下通过交流和家访了解同学的家庭生活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支教队员的选拔十分严格。每年支教队的扩建,队员要经过三轮面试,穿插技能培训。一个多月的讲课技能培训,体能训练,教学课程设计,提前三个月奔赴支教地调研。针对留守儿童,请心理学博士通过问卷给予情况反馈——支教队员各司其职,最大限度保证预期效果。奔赴支教地后,每日课程总结与反思,实时动态调整,安排队员拜访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一切准备事无巨细,只为给山区的孩子带来最好的体验。

支教活动中的经济开销,一方面支教团从学校获得支持,另一方面队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大赛,为了一份完美的策划案连续熬夜已是家常便饭,十多年他们都坚持下来了。2015陕西省青少年公益大赛项目银奖,中航国际校园微公益大赛西安站第一名,华桥基金会“走向西部”社会服务小额资助项目,西北工业大学“时间钞票”入围项目,2015年赴贵州毕节王家坝小学支教项目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三等奖,中航国际微公益大赛西安站第一名……一项项奖项,是学校及社会对他们的认可。

支教的魅力,不只在于支教队员对于孩子的单方面付出,孩子们的言行举止,也无时无刻不在教会队员们一些无价的道理。城市中少有的感动在这里得到了觉醒,感情这种东西小孩子们才不需要理由,他们不会受那么多束缚,喜欢就是喜欢,如果不喜欢,也会全都表现在他们脸上。当地孩子们的活泼,可爱,率真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孩子单独来和你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当孩子们将自己的心意写在纸片上盛放在你的面前,当孩子们为了不辜负你努力的排练节目......一次次的心灵震撼,让队员们经历了一场场心灵的洗礼,变得更加纯粹,更加坚强!

 

一年又一年,他们背负行囊,踏上旅途;一天又一天,他们尽己所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一次次当他们稚嫩的脸庞扬起,“老师,你们还会回来吗?”队员肯定的说,会的。“那你还会来吗?” 他挤出一个微笑:会有其他老师过来的。“这谎言让我踌躇不安”,队员们心里说。

自2007年的“麦田守望”计划到2017年的“摆渡星空夏”暑期课堂,从最初的陕西韩城到如今的贵州毕节,不知不觉他们的足迹已遍布祖国南北,身影耕耘十余载,面对山区孩子们对山外世界的憧憬和向往,他们仍在路上。新一年的筹备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他们也即将踏上新的旅途!借用前队员王心语的支教感悟作为结束:“在这里,我们向星空许下一个摆渡的梦想;然后,穿越千山万水来爱你。”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意跨越千山万水,与你相伴。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