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航天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立 共建“天际丝路”
发布时间:2017-04-23 13:43:0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3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郭友军)4月23日,在2017年“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宇航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

来自国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加入联盟并出席成立大会,并签署“成立宣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外专局、陕西省教育厅、中国宇航学会等单位的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200多人,共同见证这条“天际丝绸之路”的正式成立。

该联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秘书处设在西北工业大学。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在致辞中表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使航天活动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和增进各国福祉,不断把和平利用太空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巡视员刘懋洲表示,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不仅将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腾飞做出重要贡献,也是实现开放包容、和平合作、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理念的切实行动。相信联盟的成立,将搭建起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联盟成员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

“让友谊在这里缔结,让成果在太空闪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希望联盟的成立,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全方位交流,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建设,让航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洛索夫首先介绍了该校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独特历史。他说,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内呈现良好的合作发展态势。航天领域内的交流已经成为俄中关系发展的重要内容,并上升到新的高度,也希望可以在联盟框架内实现更加积极有效的合作。

校长汪劲松表示,联盟旨在推动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一带一路”契机,共融“一带一路”格局,协同推进联盟各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他说,学校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是推动开放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密切与联盟单位的联系,协同配合,抢抓战略机遇,集聚优势资源,共同推进联盟单位所在国家航天事业发展。

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从事商业航天的新兴企业,总裁张昌武在致辞中认为,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航天,是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商业航天企业也将用实际行动,不断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航天领域的创新活动,加强国际合作,我们庄严宣告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代表中国宇航学会,宣读成立宣言。

据悉,联盟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精神,旨在搭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联盟成员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深入合作。联盟将成为各成员单位重要的文化、教育及科研交流平台,共同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

当日的大会,还集体讨论通过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章程。同时,联盟秘书处还发出关于举办“航天青年领袖论坛”的倡议。

学校副校长张卫红主持大会开幕式,学校纪委书记张海兰,以及有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有关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