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全国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安全与监管技术研讨会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论坛在西工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5 09:05:14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15日电张超 摄影记者 卢迪)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由于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环境要求较低、生存能力较强等显著优点,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航空爱好者的热宠。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以及“十三五”规划发展无人机的战略布局,我国的轻小型民用无人机产业得到了迅猛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内民用无人机产品的销售规模约为15亿元;2015年销售规模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约55.3%;2016年销售规模(预期)约为37亿元,同比增长约58.8%。

然而,轻小型民用无人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我国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和有效监管监控技术措施,导致近年来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黑飞”、“滥飞”和“乱飞”现象频发。特别是近期由于无人机“黑飞”而导致频繁出现的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航班(简称:无人机扰航)事件严重影响和威胁了民航运输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阻碍了轻小型民用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国内多个机场连续发生了多起严重的无人机扰航事件,仅2017年4月21日双流机场发生的三架无人机扰航事件,就直接导致了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100%航班延误、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但目前还未有较好的措施实现无人机监管,而无人机监管也是国内外目前普遍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在此背景下,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和航空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安全与监管技术研讨会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论坛”于5月13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中航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民航四川安监局、中国民航陕西监管局、中国民航西北空管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的适航法规、飞行安全和监管监控等技术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这次研讨会在国内是首次就无人机监管监控技术进行研讨。

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杨智春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石靖敏就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安全与监管技术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 秘书长、中航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徐明研究员作了题为 《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及安全应用》的特邀报告。在介绍国内外无人机系统标准国内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三方面分析了无人机系统安全使用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重点阐明了我国无人机系统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并从无人机系统分类管理和国家标准等方面给出了实现无人机安全管控的有效技术措施。

民航系统首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空管运行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民航大学赵嶷飞教授作了题为《无人机管控与民航机场净空保护》的特邀报告。从确保有人机/无人机混合运行安全的角度,重点从无人机探测与防范、无人机飞行管理与服务、民航机场净空保护三方面阐述了实现无人机安全飞行的主要途径。针对我国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目标小、频谱拥挤、地形复杂和人口密集等实际现状,给出了开展限制区动态管理的技术研究进展,通过空地协调管理保障无人机正常和安全飞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责任教授和无人机飞控学术带头人盛蔚教授作了《从自主控制制角度谈无人机管控》的特邀报告。提出对无人机系统开展健康监控与整机匹配绑定技术、离线性能评估和在线功能检测等技术研究来解决无人机管控难题。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布树辉教授作了《无人机实时地图与智能飞行管控》的特邀报告。重点从基于实时地图技术开展智能飞行管控,通过实现在线实时识别与自主规避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和敏感危险区域,并就无人机信息与地图信息实时获取、处理、生成、传输和管控利用等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曾阳作了《成都双流机场无人机干扰事件的思考》的技术研讨报告。针对2017年4月14、17、18和21日成都双流机场连续发生的无人机扰航事件,重点从非法无人机定位难和非法飞行无人机调查取证难两方面分析了成都双流机场无人机管控的难点之处。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陈新锋所长、成都工业学院严月浩教授、中国民航西北空管局张璐高级工程师、中国民航陕西安监局汝恒心主任四位专家分别作了《民机运行故障事故数据共享与分析》、《关于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调研》、《关于无人机有序发展及风险管控探讨》和《无人机飞行与民航安全运行问题探讨》的技术研讨报告,从民航飞行管理角度研讨了无人机管控的技术途径。

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赛博士、国防科技大学谢海斌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孙蕊博士、国防科技大学明德祥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马存宝教授分别作了《无人机“低慢小”无线信号认知技术探讨》、《无人航空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需求分析》、《基于无人机行为剖面分析的安全管控》、《导航诱骗技术在无人机管控中的应用》和《通用飞机危害感知和消除方法探讨》的技术研讨报告,从无人机通信信号认知检测、异常行为发现、导航控制和危害感知等角度给出了无人机管控的技术方法。

通过这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们就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安全与监管技术的发展路线图和联合开展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监管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有效推动我国轻小型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审稿:杨智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