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督导专题研修 促进教学有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7 22:16:55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月17日电(闫春更)教学督导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力量。为有效提升督导的课堂观测与教学咨询能力,落实我校与西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5月12日,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共同举办的督导专题研修在友谊校区顺利开展。来自我校和西北大学的30余名本科教学督导参与了相关学习与讨论,研修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闫伟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受邀开设了题为《基于教学设计的同行评价》的教学工作坊。魏红以轻松活泼的讨论方式开启本期研修。

“您在听课过程中内心对于教学的评价标准是怎样的?”,引出教学评价标准制定中应关注的关键要素—学生学习成果。

对此,魏红从教学情境、学生的学习结果、反馈和评估、教学策略与活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成果为本教育理论”的逆向教学设计法。随后,重点介绍了BOPPPS教学六环节:导入(Bridge in)、目标(Objective/Outcom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活动(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建议督导从上述环节分别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展开评价。针对教学的有效性问题,魏红依据相关教育研究成果从多个维度介绍了有效教学的基本特征,建议督导老师以此开阔教学评价的基本思路。最后,魏红总结道:“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教学是一门艺术,督导老师对讲课老师要更注重引导。”

据悉,专题研修是学校加强本科督导组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在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本科督导组人员结构由退休教师调整为退休教师与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组合,教学评价向定性与定量演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督导工作模式由“督”向“导”转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咨询办公室沈安林介绍道。

同时,本期专题研修班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新时期下教师教学发展的客观需求开展的,旨在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丰富的专业认知和教学经验的特点,辅以高等教育的新理念、课堂教学的新方法和现代教育的新技术,聚焦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教学评价的多元化、教学咨询的专业化、教学指导的系统化等方面的内容,力求全方位增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有效性、先进性与发展性,创新教学督导工作模式,有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学变革与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