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扶贫工作】一缕阳光映爱心——学校医疗扶贫为贫困乡村小康梦“健康托底”
发布时间:2017-05-22 09:53:57 点击数: 来源:校医院 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2日电(记者 王凡华 通讯员 沈聪 孙伟光 摄影记者 卢迪)5月20日,周末的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阳光正浓,清风裹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到一阵的暖意。

此时的村委会广场前,热闹非凡,清晨的霞光刚刚褪去,这里就已经排了几十人长长的队伍,这热闹的场景,在这个寂静的乡村,“已经好久没有了”。

听说了西北工业大学医院来村开展医疗扶贫活动的消息,很多村民激动地撂下饭碗,就径直而来,热情地把医疗工作队一行迎进去。

当日,在学校工会等单位的具体指导下,学校医院组织了主题为“医疗扶贫,关护徐村”的主题活动。学校医院党总支书记李辉带队,内科、外科、眼科等6个临床科室及心电图室、药剂科等4个医技科室共2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把健康的关怀送到了学校的扶贫联系点上。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学校的医疗服务部门,“我们工作发力点在哪,努力方向在哪,成效体现在哪”,这些都是摆在学校医院面前必须回答的问题。

近年来,学校医院不断加大健康扶助力度,持续增强公共卫生扶贫与基层群众的契合度,扎实推进医疗扶贫在基层的认知度,努力为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强有力的卫生保障基础。

“一站式”服务为健康而来

崇凝镇隶属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古名“独孤庄”,相传隋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早年曾在此镇居住而得此名。据记载,晚清时期,因该镇东南方向筑有一座“崇凝观”,故将其改为“崇凝镇”。该镇还是1928年“渭华起义”的发祥地之一,有悠久的革命历史。

2014年以来,我校承担了陕西省“两联一包”对口帮扶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的扶贫任务。3年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全校各单位积极做好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张炜,校长助理兼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晓,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建军等多次带队到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商讨脱贫有关工作,看望慰问学校所包联的贫困户。同时,学校领导多次召集校内有关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各单位积极落实有关要求和措施。

“村里还是头一次有这种免费看病送药的机会”,今年75岁的刘许民,患有严重的白内障,他激动地说:“我虽然看不清,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感谢政府,感谢西工大对我们的关心帮助!”

“来,老人家,你先坐下,让我给你先检查检查。”临时设置的诊疗室内,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小珩热情地迎着刘许民老人,扶着他坐下。一说起他的眼睛,老人就忍不住唉声叹气,“几年前得了白内障,字稍小些都看不清,现在有时候连走路都看不清脚下。”因为家中还有老伴和孙子需要照顾,加上外出手术治疗费用较高等原因,这让老人对病情“一拖再拖”。“我这个年纪就该得这个病,我认命了”,老人无奈地说。

“我们最理解一个人看不到光明的痛苦”,经过李小珩医生的初步诊断,老人的疾患是完全可以治疗得,她专门为老人建立病历档案,并开具了治疗处方。“今天咱们先进行药物治疗,后续我们还要继续跟踪啊。”

随后,药剂科的大夫为了方便老人,还专门送来了药品。手握药品的老人面露难色地问,“这个药多少钱?”

“放心吧,老人家,这个药不要钱。以后我们还会来……”在一旁的医院党总支书记李辉肯定地说。

当日,学校医院医疗工作队在现场提供了“一站式”的帮扶服务。医护人员为村民们进行血压、血糖、心电等初步检查;随后,医生根据检查结果,结合耐心仔细的问诊,为村民开具处方药品;村民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到领药处免费领药。

据统计,此次诊疗共接待患者110人次,血压、血糖、心电检查累计160余人次,免费处方开具药品60余品种。同时,工作队还对徐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了初步梳理,为进一步精准医疗扶贫奠定基础。

“系统式”帮扶力求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来徐村开展健康主题扶贫活动,学校医院精心谋划,严密组织,抽调各相关科室的业务骨干“组团而来”,更是从帮扶内容上精心设计,建立系统帮扶的思路体系。

徐村位于渭南东塬的中心位置,总人口1003人,劳动力560多人。但是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村内居住的以老人、孩子居多。在对该村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后,学校医院制定了详细的进村帮扶工作方案。

当日的活动中,工作队还特别准备了两堂别开生面的现场公开课,为村民们讲授普及爱眼护牙的健康知识。

“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眼睛为什么能看见东西吗?近视又是怎么回事?”

……

公开课吸引了众多村民特别是少年儿童的热情参与,这也是学校医院送给村民们的又一份“礼物”。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小珩和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建平,通过形象生动的视频和简单直观的教具,在热情的互动中,讲授爱眼护牙的保健知识。

当日,学校医院医疗工作队还专程来到位于村上的养老院,看望慰问20多位在这里生活的老人,并向养老院赠送了部分常用药品和纱布口罩等材料。

“老人家,这些药是用来防蚊子的,这些是放在水里泡水喝的……”西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王坤庆、赵丽岩全程参与了活动。活动现场,他们还不时充当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翻译”,“很多老人因为文化程度和身体的问题,拿了药也不知道咋吃。所以,我们要一遍一遍地向他们解释这些药品的服用方法。”

“开拓性”工作冀望小康梦

徐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协调会正在召开。

经过学校医院医疗工作队走访调查,村内有不少家庭困难、患有白内障等疾患的老人。基于这种情况,学校医院和徐村村委会、西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联合组织现场协调会,商议帮助家庭困难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等问题,并达成初步共识。据了解,学校医院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协调,力争尽早为徐村患者带来“新的光明”。

疾病导致贫穷,贫穷加剧疾病——这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共同难题。

据报道,在我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到近3000万,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困难人口实现小康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

每每看到这些数字,总是让学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格外揪心。“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他们时常这么扪心自问。

近年来,学校医院狠抓内涵建设,推进医疗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技术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负重奋进中执着前行。“全力参与学校的扶贫工作,既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李辉在学校医院的党政联席会上介绍说。

据悉,学校医院已和学校对口帮扶地广西融水县江竹村等建立了扶贫工作联系,近期将专程赴江竹村调研考察,制定详细的健康扶贫计划。

从徐村到江竹村,学校医院的扶贫工作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谋划落实之中……

从徐村返回学校的路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应选执意要一直送到村外。他跺了跺脚说,这条路,是学校支持修建硬化的道路,就是我们徐村和西北工业大学的“连心路”。

望着闻讯而来送别的乡亲们那热切的目光,李辉感慨地说,“我们来得太晚了,这些都只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落日的余辉下,学校医院健康扶贫的足迹,就映照在这条路上,不断向前,向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