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7:58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6日电张云龙 杜瑶 摄影记者 宋武伟)6月3日,第十一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一百余名师生与我校人文与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邬焜,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顾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曾孝威,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邓波,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赵卫国及其他兄弟高校的专家、教授等。我校人文与经法学院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丁社教、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委书记鲁卫平、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姚健及教师代表一同出席了此次论坛。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龙主持开幕式。

丁社教在欢迎辞中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意识形态以至整个社会以极大影响。科学技术巨大的社会功能在给人类带来巨大恩惠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从哲学的角度深思这些问题成为学者必须面对的时代性课题。本次论坛以“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为中心议题,既具有理论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科学,是关于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地一般方法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和自然科学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统一。与会的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围绕极具思辨性的哲学话题进行探讨:“精神现象学中的自然的理性”、“关于意向的认知”、“海德格尔此在生存论的工程意蕴”、“数学知识观的范式转变”等话题引起共鸣或争辩;在当代信息哲学这一新兴的哲学范式下,众多青年学者尝试性的回答“客观非实在”以及孟子的“人禽之辨”等哲学难题;结合历史与现实,青年学者对“延安时期的科学传播”、“系统思维视域下的联合作战模式构建”、“环境正义的伦理基础”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共享单车”、“数字劳动”、“网络安全”、“农业大数据”以及“科学与宗教的关系”等问题同样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

邬焜表示,研究自然辩证法,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需要。自然辩证法本身是科学,它来源于实践,并且随时受实践的检验。“辩证唯物主义作为适用于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最一般的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在自然科学对自然界的认识、社会科学对社会的认识和思维科学对思维的认识的基础上总结和概括出来的,它必须随着这些科学的发展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内容改变自己的形式。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充分体现时代的精神,就必须从当代迅速发展的自然科学中吸取营养,就必须发展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如果自然辩证法的研究被冷落,马克思主义哲学联系科学技术的纽带就被阻断,哲学的发展就会失去其最重要的基础之一。”邬焜认为,打破门派壁垒,兼容百家学说,倡导一种自由讨论和相互批评的态度,鼓励对相关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视角、有差异的甚至是对立的探讨应当成为学科发展的基本原则,只有采取一种开放式的研究态度,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科的发展。

“此次论坛提交的论文既具有学理的严谨,也具有现实的观照,展现了青年研究生的能力与风采。”赵卫国表示,自然辩证法不但把科学看作是一种独立的社会现象,探讨其在一定社会中发展和发挥作用的规律,而且也把与科学紧密相关的技术作为一种独立的社会现象来研究。对于科学技术工作者来说,学习和研究自然辩证法,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哲学素养,进一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用正确观点去分析科学技术发展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分析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各种哲学、社会思潮以增强自身的鉴别能力;有助于增进辩证思维能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思维工具去探索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性,增强自身从事科学技术活动的自觉性;有助于加深对党和国家的科学技术方针、政策的理解,并密切结合自身的科学技术工作实际,更自觉地贯彻、执行这些方针、政策。

据悉,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创办于2006年,已连续举办了11届,已成为颇受学界关注的陕西青年品牌学术论坛。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