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7-06-21 11:36:14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1日电陈仲昌 摄影记者 卢迪)6月20日晚19:30,由故宫博物院、西北工业大学主办,学生处、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中心承办的“翱翔名家讲堂”活动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以故宫博物院文创为例”的精彩报告。

副校长万小朋、纪委书记张海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开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董文强等出席了报告会。来自材料学院等各单位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张开富主持。万小朋代表学校感谢王亚民研究员来校传播故宫文化,阐释中华文明,为学校师生送来精彩的文化大餐,并介绍了王亚民研究员的简历。

故宫博物院丰富的内涵,决定了其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古建筑、文物收藏、宫廷历史遗存三个部分共同构成了故宫无与伦比的价值内涵。王亚民研究员的报告从故宫是个大宝藏、故宫文创是这样炼成的、故宫文创之美、故宫文创面面观以及故宫文创的发展前景等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形象生动和系统的介绍了故宫文创的基础发展思路和作品发展愿景,为我校师生展现了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故宫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王亚民的报告不仅将丰富厚重的故宫文化传递给大家,而且传递了故宫锐意创新、不断发展的理念,让大家触摸到一个古老而充满朝气的故宫。王亚民还和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精彩互动,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分别会见了王亚民研究员,希望故宫博物院在支持我校文化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建设、大学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欢迎更多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还就故宫文创产品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合作落地达成了初步意向。

王亚民,现任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出版社社长、《紫禁城》杂志主编。在长期的出版实践中,曾策划编辑了《毛泽东传》、《李大钊全集》、《中国现代学术经典》、《二十世纪史学名著》、《新莎士比亚全集》、《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米芾书法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等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图书。主管故宫博物院经营工作以来,推出文创产品9000余种,让观众通过文创产品直接触摸到文化,“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主持故宫博物院展览工作,先后策划了“记忆与当代——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等展览。先后获得河北省政府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韬奋出版奖”、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审稿: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