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工大先锋】段哲民:真爱之情教好书,赤诚之心育好人
发布时间:2017-07-04 09:50:23 点击数: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校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7月4日电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段哲民教授从事教学工作四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把此名言放到第一位,把教学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取得了一系列教书育人成果。不仅注重教好书,而且更关心育好人,被师生称为名副其实的灵魂工程师。

一、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倾心投入教材建设

段哲民教授坚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地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做到了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时时刻刻准备着用“一眼泉的水”来供给学生“一碗水”。对教学内容更新常抓不懈,及时修订出版主教材和辅助教材。先后修订编写出版第二版的《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教材,修订出版第三版“电路基础常见题型解析及模拟题”、“信号与系统常见题型解析及模拟题”。担任主编的《信号与系统》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这些教材在教学内容方面符合课程基本要求,在结构方面遵循学生接收知识的规律,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视教学体系优化和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该教材2011年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

二、实施教学方法的改革,采用目标化教学模式

段哲民教授常说“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根据电路基础课程体系和目标要求,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组合,将课程教学分解为4个模块和2个阶段,并制定出相应章节的教学目标。该项目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悉心研制“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多媒体教学课件和电子教案,采用多媒体教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方法,在教学进程中实时播放动画、录像或插入图片等,在课堂上通过提问、思考、演示、总结等一系列步骤,循序渐进,互动式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授课质量和教学效率,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展学习活动,从而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牢固掌握各种分析和设计方法,提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课程一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信号与系统”多媒体教学项目2003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潜能发展

教师要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信,首先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千方百计组织好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可有教书育人的好效果。段哲民教授在课堂教学中以讲授为主,兼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充分体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潜能,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针对自己授课课程的工程性特点,段哲民教授教学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二者相互促进。在学时安排上,理论课与实验课衔接,实验内容与教学内容互相渗透与加深,另一方面采用分层次教学,即采用验证型、设计型及综合型三层次教学,尤其是一些综合开发实验,不仅延伸了教学内容,而且对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应用。所负责的电子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完成的“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强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四、开展教学手段研究,积极开发应用现代化教学工具

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必须注入新的内涵,作为大学主讲教师不仅要掌握现代化教学技术,开展教学方法与手段研究,同时要在教学给学生宽阔的视野和丰富的思维,真正使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早在1984年段哲民教授就与课程组老师们就致力 “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课件和多媒体电子教案的研制工作,编写出版了《电路基础计算机辅助教学》,研制开发的“电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曾获省部科技成果奖。在多年的多媒体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制作方法和利用电子教案进行授课的经验,完成了“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两门课程电子教材编写。目前全校“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均采用该电子教案,在使用中不断发展与完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多媒体教案,并被国内多所大学采用。教案不仅丰富了课堂信息,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而且利用实践教学系统和视频、动画使学生获得书本上难以得到的知识与技能。所支撑的“电路基础”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信号与系统”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和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所完成的成果具有一定示范性作用,编写出版的各种教材在国内多所高校采用,国家精品课程“电路基础”网上资源已在国内多所高校应用,研制的综合实验台和各种实验箱得到国内多所院校应用,所提出的观点和理念对于本科教学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推广价值,在近5年先后接待了国内外80多所高校相关教师的考察、学习和参观,促进了课程建设总体水平提高。2010年在西工大成功主办了全国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议暨2010年教学研讨会,大会上介绍的教学成果受到全国参会院校一致好评。

五、坚持为人师表,诚信立教敬业爱生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喜欢模仿,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段哲民教授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让学生心服囗服,真正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在讲课过程中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作为这门课的主讲教师,段老师以其独特的讲课方式,丰富的授课经验,充分把握学生心理,由浅入深、重点归纳,使每个学生都能轻松吸取知识。”“段老师的幽默诙谐和严格要求影响着每一位同学,无不透射出一名优秀教师的品格魅力。”“段老师讲课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学生听后受益匪浅。”上过段老师“电路基础”课程的同学如是说。

凡是听过段老师“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受:“段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上课例题丰富,不厌其烦,细心讲解,使学生有所收获;批改作业认真及时并注意讲解学生易犯错误;更重要的是,段老师能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段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使课堂气氛比较积极热烈。”

学生感言,一字字一句句,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为人师表的楷模。段哲民教授在多次全校性教学调查中被学生评为满意率高和最受欢迎的任课教师之一,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 2011年获“国家教学名师奖”。

六、求真务实,深入学科一线,带出一个好团队

作为一名指导教师,段哲民教授先后指导了6位从事“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的青年教师,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他们尽快成才,勇于担当,成为教学的主要力量。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听、评、帮活动,组织教学观摩、示范讲课及试讲等活动,并多次举行专题讲座传授有关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安排年轻人参加青年教师培训班,学习教育学、心理学;鼓励年轻人写学习总结、写观摩听课的心得体会和评论,并将这些感受运用到各自的教学实践中;合理分配,促使他们担任比较饱满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提高;开展新实验的研制,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科学实验能力。帮助他们熟悉教学内容,掌握教学媒体,夯实教学基本功,驾驭教学各个环节,通过试讲和具体的指导,一般经过两年,即可使年轻人独立担任讲课任务,全面负责教学工作。同时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与素质,增强实际工程知识,培养提高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每人均有科研项目,其中3人次获部级基金项目。

在段哲民教授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下,促进了所带团队青年教师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目前该课程团队11人已获博士学位, 4人出国访问进修,全部回国工作,在全校公共基础课程中该团队学生满意率名列前茅,5人先后被学生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3人先后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先后多次被学生评为“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最满意课程”,两人被列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五年来共写出各种论文270多篇,先后多次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并多人先后获各种教学奖励。本团队2010年获国家级教学团队。

七、投身名师风采活动,带头师德师风实践

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转变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为此段哲民教授先后积极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厅的“陕西高校教学名师风采讲堂”活动和国内多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师德师风讲座活动,他不仅阐述教师肩负的使命,指出教师肩负的是社会的未来、教师是道德的化身、社会的规范和人类的楷模,而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估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将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方法进行比较,用“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以教学效果最优化为目的,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概括如何运用系统方法科学地解决教学问题。同时谈到课堂教学技能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方法和措施,而课堂教学目标所达到程度是对教学技能的检验和体现,并指出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如讲解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导入技能等,还有一些辅助学习的基本技能包括倾听技能、对话技能、指导技能、观察技能、监督技能、鼓励技能、干预技能。段哲民教授深入浅出地总结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关系,具体包括:要有过硬的技能才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扎实练好基本功,掌握基本技能;熟悉钻研教学内容,理出教学思路;多学习多实践多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每次活动段哲民教授都要特别强调课堂教学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要有爱岗敬业精神和端正的学风和教风;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性格特点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要有文明高尚的仪表风度、整洁得体的衣饰;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设计。名师风采讲堂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开拓了青年教师学术视野。有效提高了年轻教师师德师风的认识。

总之,段哲民教授一直认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不能光作为一种口号,要付出实际行动,在教育教学中首先要学会不断学习,以学习来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其次,在实际教学中要勤于钻研,倾心育人,要用心去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智力;另外,老师是服务于学生的,在服务学生的同时,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段哲民教授继续坚持以“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统一、基础知识与先进技术相统一、经典教学与现代手段相统一”为指导思想,从课程建设入手,紧紧围绕教学质量提高,抓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精品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以及实践教学改革,使所负责的课程逐步形成“教师队伍合理化、课程体系规范化、精品教材系列化、教学方法现代化、实践教学大众化”的特色,在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更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不断以精湛的技能教好书,同时坚持以赤诚之心育好人。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