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西工大本科生团队研制的分离式火箭助推巡飞器试飞成功
发布时间:2017-07-06 14:53:25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6日电龚春林)6月27日,航天学院本科生团队成功发射自主研发的小型运输火箭。该火箭重量为9.7kg,完成了载荷分离和开伞回收任务。此前,团队已经完成了重量为1.5公斤的小型巡飞器的试飞。至此,由本科生团队自主设计研制的分离式火箭助推巡飞器的试飞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根据试验测算,巡飞器飞行速度可达到25m/s,平飞高度约30m,小火箭发射角为80°,分离高度约150m。巡飞器和小火箭在飞行过程中各系统均能工作正常,飞行轨迹稳定,各主要设备和部件回收成功,各项试验均达到了预定要求。

本次毕业设计活动的圆满完成印证了各项技术的可行性,标志着项目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小型巡飞器与运输火箭系统。下一步将以分离式火箭助推巡飞器为基本平台,进行材料、控制、测控、通信等新技术的开发、集成和验证,并结合“双创”背景,开发具有多种功能和应用价值的新型系列产品。

为了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从2015年起,航天学院创新毕业设计环节,引导部分专业学生以小型火箭为主题组织毕业设计活动,并连续两年成功发射。今年首次加入了小型巡飞器系统和火箭-巡飞器分离机构,两次试验均完成了预订的计划任务,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学生毕业设计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航天学院结合优势研究方向,以本科生毕业设计活动的形式,形成了多个跨专业的试点团队和项目,《小型弹道滑翔式火箭设计与研制》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小型火箭与巡飞器的研制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为了让同学们能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和精力,学院组织了由粟华、石磊、王健磊等青年教师组成指导团队,负责指导毕业设计活动。学院的短期目标是通过5年的时间,采用循序渐进的模式,从相对简单的无控火箭出发,逐步实现有控火箭设计与研制、分离式火箭助推巡飞器等目标,不断增强系统功能和可靠性,最终实现火箭助推多个巡飞器分离并进行协同飞行。长期目标是打造一个集航天飞行器设计实践、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为一体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试验平台,以此帮助同学们整理四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培养其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交流能力。

(审稿:张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