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建文化遗产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7-08 20:49:42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7月8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郭友军)7月8日,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双方将合作探索陕西和全国文化遗产资源创新发展的模式,提高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水平,共同在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等领域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履行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使命。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罗静,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副局长罗文利、周魁英、贾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副校长何国强,以及学校有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合作协议签署和研究院揭牌仪式。

何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和陕西省文物局共建文化遗产研究院,将共同促进该研究院成为在文化交流、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基地。

随后,何国强和周魁英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张炜、汪劲松、罗静、赵荣等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罗静在发言中表示,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建文化遗产研究院,这是全国文物系统与社会优质教育科技资源合作的重要体现。他说,双方的合作,将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领域形成更多的经验,带来新的价值诠释;同时,合作也将为国内重点大学的文化建设,提供新的内涵和契机。

赵荣表示,此次共建将培养相对稳定的文化遗产科技保护团队,探索为文化遗产的永续利用提供科研和体制基础。

汪劲松代表学校师生,对国家和陕西各方对学校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双方合作共建研究院,这是契合学校“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研究院能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整合相关学科资源,踏实工作,共同努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和人才培养。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人才资源、文化遗产资源、研究教育资源、图书资料资源与仪器设备资源等方面将实现共享,以提升双方在文化遗产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同时,陕西省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也将设在研究院。

据悉,文化遗产学已经成为一门新兴学科,文化遗产保护也已经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目标之一。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一论述极大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2016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成立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文物材料与古代工艺、文物劣化机理与研究、文物保护及装备等。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国内外考古界、博物馆和文物保护领域的高度关注。2016年12月,西北工业大学依托该中心,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申报的“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获批,这是我国文物保护领域最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此次,学校与陕西省文物局携手合作,将共同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审稿: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