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情系志愿,携手共进”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南京五所高校进行志愿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0 17:46:33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0日电陈莹 唐雎)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志愿公益工作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效果,同时加强国内高校志愿工作协同合作,西北工业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情系志愿,携手共进”赴国内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前期针对西安本地七所高校的走访调研为基础,通过奔赴南京、合肥两地,对国内十余所高校进行实地走访与深度调研,交流学习高校志愿文化建设情况,探索志愿工作发展新思路、新模式与新方法。

实践队14名队员在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主任陈莹的带领下,经过一夜的辗转,于7月7日到达南京,并在当天下午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交流,拉开了本次南京调研工作的序幕。之后,实践队于7月8日至10日分别与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四所高校联合展开座谈交流,对高校志愿文化建设进行深入的探索。

在与南京五所高校的互动中,实践队以双方高校志愿公益系列社团发展与志愿文化氛围建设现状为切入点,对如何提供覆盖面广、教育意义强的服务岗位,如何提升高校志愿公益氛围、加强志愿文化建设、优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进而强化实践育人效果进行深入讨论与借鉴学习。

通过持续的调研学习,实践队发现,各高校均对利用新媒体进行志愿活动给予极高的重视,互联网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其中微信、微博和QQ等线上平台对志愿精神的弘扬与志愿文化的传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实践队围绕本年度“志愿者岗位摘牌”中“互联网+志愿者”工作进行介绍,聚焦于扩大志愿覆盖面积、创新志愿活动内容、线上线下协同拓展的工作思路,与南京各高校进行讨论,在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层面达成一致意见。7月10日下午,实践队在南京地区的调研落下帷幕,与这五所高校的交流让双方均受益匪浅。

志愿公益文化以其特有的优势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加强高校志愿文化建设、全面强化实践育人效果是高校思政教育中重要的一环,本次实践也将以创新工作思路、借鉴交流与分享工作经验,为学生提供更大的服务平台和更优的服务体验为目标,携手国内高校,共同进步提高。接下来,实践队将前往合肥,与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

(审稿:陈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