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工大融水一家亲,教育帮扶调研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融水进行精准扶贫教育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4 07:18:51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7月14日电李元晟 高浩迪)为积极响应“十三五”号召,实现对西工大定点帮扶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的教育精准扶贫,引导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团委,航海学院团委及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工大融水一家亲,教育帮扶调研行”为主题的融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支暑期融水社会实践调研队由航海学院辅导员李元晟老师和航空学院辅导员高浩迪老师共同带队。此次实践会将通过座谈会,问卷,家访,科普等形式对当地文化观念、教育情况、扶贫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度调研以实现当地对教育的宏观把控,推进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摸索出更符合地区现状的志愿工作之路。

问卷设计,视频制作,行程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虽耗去融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月余时间,任务繁杂,但其后期所呈现出来的效率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必要性。在七月八号晚上七点半于老校区举行的出征前安全教育会议上,来自5个学院共计15名同学共同拟定了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在草地上的第一次内心交流突然之间就让队员们变成了好似已认识多年的老友们。工作与交流的完美融合会成就一个具有高度团结精神的优秀团体,俗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

团队精神,是实践路上队员们学到的第一个词语。工大标识带给队员们骄傲,也带给他们发扬道德文明精神的要求。君不见,拥挤摇晃的公车上带着沉重箱包的队员相互艰难搀扶,不愿为身边乘客带来一丝不悦;君不见,车站内外,井然有序的蓝色人流始终是人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君不见,火车上队员们与大爷耐心交谈,缓解他一路孤寂,34小时从未给周围旅客带去一丝噪音。融水之行不是一场单调的科学调研之行,它是一场以科学为手段,以详实为目的,以人文情怀为基石的旅途。

人文情怀,被一群青年人第一次在真正的社会旅途中真切的感受到。狭小车厢内,三次会议,八个小时,路途遥远却阻止不了大家讨论的激情,舟车劳顿抵抗不了大家思维的飞扬。为尽善尽美地思考精准扶贫教育仍存留的问题,队员们围绕工作总结,广科大座谈会安排,县级座谈会问题提出,人员分工,工作展望等展开了一次又一次头脑风暴。无论是集体讨论,还是各自分工完成任务,融水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为追求专业的意见、专业的调研术语,深刻的思想及丰富的思维不知倦怠,认真工作。

严谨专业,是实践队趋向成熟最重要的环节。7月10日上午11:10,经过34个小时漫长旅途,实践队在李元晟老师带领下,到达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首先,实践队与广西科技大学校团委进行了接洽,校方对“工大-融水”教育精准扶贫调研项目给予了高度支持。广西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朱广生老师与校学生干部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十六名成员。

为学习广西科技大学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增强对融水县基本情况的了解,实践队与广西科技大学于广科大新媒体中心举行座谈会。会上,朱广生老师就柳州下辖贫困县的贫困现状,原因,及广科大官方、学生团体对贫困县扶贫所做的工作、广科大“三力”精准扶贫措施做了详细的介绍,为实践队的工作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随后,学生干部分享了融水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向实践队提出了若干中肯建议,队员们获益匪浅。

最后,李元晟老师就柳州市扶贫政策,广西科技大学贫困学生学习情况,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措施等问题向朱广生老师做了详细了解。朱老师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就如何改变贫困现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如提高高校贫困专项计划人数限度,通过当地籍学生的事迹一定程度上带动教育理念改变。队员们不仅对融水教育现况有了一定宏观把控,也利用所分享的经验完善了下乡调研计划。

随着我国精准扶贫战略的逐步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而精准教育扶贫的目的是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获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能力,是一种内生式的扶贫脱贫方式。西北工业大学“工大-融水”社会实践调研队以数理统计分析为方法,以通过媒体宣传及论文发表为途径,将让社会更加深入了解融水县的教育发展状况,为后续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等提供参考依据和数据支持,最大限度地鼓励支持融水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秉持人文思想,采取科学方法,教育精准扶贫,工大人正在路上!

(审稿:吴闻川 杨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