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刊登西工大杨云霞教授理论文章:社会主义敬业观融入法治建设的路径
发布时间:2017-07-15 10:48:02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5日电杨云霞)社会主义敬业观是尊重劳动、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个人价值品格,是对国家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创新。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既是一种美德需要通过道德的褒扬加以推广,更需要法治的保障得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学习时明确提出“要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2016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敬业观融入法治建设提出了基本要求,它既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敬业观建设的重要途径。

一、推动社会主义敬业观入法入规

推动敬业观入法入规,需要我们根据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敬业观所包含的具体要求,通过以权利义务为核心的法律规范体现出来,注重把一些基本劳动敬业的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劳动政策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敬业观的良好法治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济困、社会救助、职业规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尊重劳动、尊重职业的法治文化;二是通过完善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各项权益,保障行政人员、司法人员拥有良好的执法、司法的职业环境,使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能够乐业;三是进一步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法律要求,完善劳动管理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完善职业法律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敬业的法律制度环境。

二、开展社会主义敬业观法治教育

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在社会主义敬业观的培育中,法治教育是主渠道,依赖于法治教育的灌输和引导,使得敬业法律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人们职业过程中的自觉选择的价值取向、自觉践行的价值追求、自发使用的价值尺度和自觉遵守的价值原则。通过开展职业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升劳动者职业能力;通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规范教育和职业责任教育,引导劳动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以职业道德规范滋养职业法治精神;通过推行劳动模范和劳动表彰制度,发挥模范先进的引领作用,实现传统勤劳美德的教化作用。

三、以社会主义敬业观引领依法行政

全面深化改革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行政权在法律的边界内合法、合理、高效地服务社会,对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提出了新的课题,其实质是要求我们基于行政权的现代分析形成对公务员职业要求的系统认识,把社会主义敬业观贯穿于行政法治建设中,用法治的手段激励和保障公务人员依法行政。培育行政人员不仅仅是要遵守《宪法》《行政法》《刑法》等法律,也要遵守《公务员法》《人民警察法》等职业法律规范以及公务员职业行为和道德规范等行为准则。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三项机制”,用法治手段加强公务人员社会主义敬业观的培育,激发公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公仆铭胸,常闻警钟;清廉舒坦,敬业从容。

四、以社会主义敬业观引领司法公正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司法公正的实现离不开司法人员社会主义敬业观的践行。一方面,通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人员遵守《法官法》《检察官法》以及司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通过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实现司法公正;另一方面,应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的保护机制,确保其人身安全不受侵害,提高司法人员工资收入等各项待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激发司法人员的敬业热情,保障司法公正的实现。

五、以社会主义敬业观引领劳动关系和谐

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首先依赖于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最低工资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探索员工持股制度等利益分享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劳动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分配制度,激发劳动者的敬业热情。其次应引导企业和劳动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表达利益诉求合理合法、解决劳动争议靠法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也依赖于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形成保障劳动者职业安全、尊重劳动者权利、保障劳动者机会公平的劳动环境。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也依赖于劳动者严格履行《劳动法》以及各行各业的相关职业的法定义务,遵守劳动规章制度,以切实的勤劳敬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道德才有可靠制度支撑。”社会主义敬业观融入法治建设的过程就是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过程,是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过程。以法治弘扬勤劳敬业的中华传统美德、体现职业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职业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切实发挥劳动法及相关职业法律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敬业观更加深入人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