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育实验学院完成对德国荷兰3所高校的访问交流任务
发布时间:2017-07-15 15:20:32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5日电于鸣鹭)为了持续推进教育实验学院学生的国际交流工作,不断完善对交流工作的有效管理,2017年6月25日至30日,学院院长杨永、行政秘书于鸣鹭对德国汉堡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进行了访问交流,并续签了学生交流协议。

自2012年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设立“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以来,教育实验学院(Honors College,HC)与多所欧美高校签署了本科生交流协议,并获得CSC定向资助。在HC的直接管理下,先后有61名学生在CSC奖学金的全额资助下到国外知名高校进行为期6-12个月的交流学习,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从教育实验学院学生中选拔。这些学生经过交流学习,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大大提升,自信心得到了加强,对今后的人生及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参照。同学们在国外大学的优秀表现也大大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及声誉,使得HC的国际化氛围更加浓郁。

为了加强对学生国际交流的管理,HC在近年来不断密切与国外大学教授及导师的沟通交流,逐步适应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管理思念,处处以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基本完善了管理和服务办法。

在对德国汉堡工业大学的访问中,详细了解了该校空中交通系统研究所和飞行系统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为选派专业对口的学生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对该所接收下一批学生的研究所新址进行了实地参观,特别是了解到研究所新址位于汉堡航空高技术中心后,为交流学生将要接触的环境感到非常兴奋。在与飞行系统研究所所长Frank Thielecke教授的会谈中探讨了今后开展学生交流和科研交流的可能性,还参观了该所目前正在开展的燃料电池驱动飞机滑行的研究项目及模拟实验室。以上两个研究所的学科专业研究都与空客(汉堡)密切相关,受到了空客(汉堡)的大力支持,发展潜力巨大。

 

与汉堡工业大学空中运输所负责人商谈学生交流管理工作

 

访问汉堡航空科技中心

 

参观燃料电池驱动飞机滑行模拟实验室

HC每年派往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进行交流的学生多达15人,分布在涉及航空航天、航空动力、探测制导等5个研究所。在与该校负责管理我校交流生的教授深入沟通和讨论后,进一步明确了学生派出时间及注册管理、研究题目确定、邀请信准备、交流学习过程管理、成绩考核转换等细节问题。同时,为了扩大两校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初步探讨了建立联合实验室、双方硕士博士生双向交流机制、两校校领导互访常态化等事宜。

此次访问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时,杨永院长还参加了一位我校本科交流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这位同学在答辩过程中非常自信,英语表达流利顺畅,对论文研究工作的介绍非常清晰到位,回答问题正确客观。答辩过程令非常严谨挑剔的Rolf Radespiel教授(流体力学所所长)非常满意,竟然当场给出了满分(1.0)!

 

与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教授、导师、交流学生进行座谈

 

同学们完成交流学习后的喜悦

 

与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航空推进所所长Friedrichs教授续签学生交流协议

在对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中,向该校航空航天系负责国际交流的教师详细了解了我校交流学生的表现,以及如何对交流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进行了商讨。同时就如何扩大该校接收我校本科交流生人数问题进行了重点协商。应该校航空航天系负责国际交流的教师的要求,我们提出了启动我校科研实力强的研究团队接收该校硕士研究生的建议及具体办法,以使双方学生交流达到合理的平衡。另外,还访问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小火箭学生社团及实验室,该社团负责人(二年级本科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社团的管理模式、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要求、社团管理与学校的关系、研究工作特色的水平、与企业或国家研究机制的互动等情况。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小火箭学生社团实验室

此次对以上3所大学的访问,在以往学生交流协议及前期执行效果的的基础上,完成了今后学生交流协议的签署。基本商定了在本科生交流合作继续推进的基础上,加大研究生和基础研究合作交流。

(审稿:杨永)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