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育帮扶】西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队进社区、走村小、赴儿童之家航天科普点燃固原留守儿童科技梦
发布时间:2017-07-15 20:38:10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校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7月15日电高戈 朱斌 王新亮)舟车千里之外,夏日塞上江南,一群小孩子和大孩子,一起纯粹地欢乐。因航天结缘,为科技触动,走进“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是给小孩子们扶志和扶智,也是给大孩子们的心灵涤荡。走进,便会走近,宁静之中,享受纯粹。7月9日—14日,第二届“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宁夏固原市救助站、宋家巷、文化巷、东关路等机构和社区、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的儿童之家和乡村小学,持续开展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7月9日,社会实践开营仪式在宁夏师范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办,宁夏师范学院团委书记王鹏、团委副书记李振聪、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团委书记高戈、固原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韩彩萍、站长李文伟、未成年保护中心主任雷磊、宁夏义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固原工作站站长孙连忠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的2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各家单位就本次活动背景、意义、成果进行了交流探讨,协商确定了活动安排,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与宁夏师范学院团委签订《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走儿童之家、赴乡村小学 点燃山区留守儿童科技梦

“哇,火箭飞起来啦!”、“助推器分离!”在给小朋友们演示模拟火箭发射的过程中,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深怕漏过什么精彩的环节,还不停地配合着火箭的发射动作喊着。随着活动的一步步进行,孩子们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他们对自己的制作的水火箭也十分期待;一些不愿意了解的小朋友,在体验了VR遨游太空后,不停得在喊“啊,火箭上天啦!我看到地球啦!”,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体验VR模拟太空环境,畅游在航天知识中。

7月10日至14日,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走进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套子湾村、原州区张易镇盐泥村、原州区寨科乡东淌村、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儿童之家,开展第二届“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航天科普知识活动。

航天科普,从0讲起,什么是火箭?它能干什么?它又有什么样的结构?整流罩、逃逸仓、气流……一系列新的概念,在山区孩子们的脑海里逐步形成。水火箭制作中,孩子们带来的剪刀形式各样,却各自顺手的使用者。带着水火箭走向空地,孩子们争先恐后,“占领”发射有利位置。火箭“残骸”,也被一一捡回来,“我要拿回家再试试,看能不能再飞起来”。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火箭,名字各异,“梦想号”、“航小天”、“嫦娥”……无不体现着聪颖的想法,志愿者带来了简单的航天知识,也种下了科技的种子。

进社区 关爱城镇化进程中的留守儿童

“5,4,3,2,1,发射!”在固原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和宁夏师范学院志愿者的见证下,宋家巷社区孩子们设计的水火箭一字排开,通过打气筒的气压作用让火箭一个个顺利“起飞”。远近的孩子们都跑来学习航天知识,一些家长也入神的聆听。教室内观看模拟火箭发射、VR太空体验、拼装固体火箭、玩航天类游戏,小朋友们个个“脑洞大开”,“这个火箭是不是真的能飞到天上去”,“火箭再大一点能不能把我也带上去?”飞天梦想,从心里翱翔蓝天。

志愿者围绕2017年中国航天事业成就、2017年“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主场活动介绍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利用VR太空体验、坎巴拉太空计划模拟火箭发射贴近孩子们与航天距离,通过水火箭制作、固体火箭拼装、四旋翼表演等实践环节提升孩子们动手能力。向孩子们传授航天知识和航天技能,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在孩子们内心埋下空天报国的种子。

7月10日至13日,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走进文化巷、东海、宋家巷、东关路社区,持续开展航天科普志愿活动。

资源对接探索长效志愿服务机制

由于地域的限制,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无法在当地开展长效志愿服务,进而探索基于宁夏师范学院现有资源建立丝路飞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固原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保护中心)、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支持下,在原州区各乡镇创立的9个留守儿童之家形成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室,实现志愿服务和航天教育的两个接力。

7月13日,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师生与固原市救助管理站、宁夏师范学院、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共同探讨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建设事宜,后期通过对丝路飞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理念指导、专项培训、跟踪指导,保证志愿队伍在当地长期发挥效用,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丰富当地教育资源和志愿者资源,开拓固原儿童眼界,让他们在平时就能接触到与航天科普知识,让航天伴随他们的成长,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7月14日,第二届“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总结交流大会暨优秀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固原市救助管理站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与固原市救助管理站签订《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在总结交流会上,孙连忠提到,本次活动开展效果良好,但有些不足值得我们思考:一是活动前期调研不充分,没有科学的根据问卷设计活动;二是活动组织上有待提高,争取覆盖更多留守儿童;三是当天活动的总结不到位,不能持续改善活动效果;四是宣传上要进一步加强,要吸引专业人士点评我们的活动,为以后开展活动提供重要借鉴。李文伟总结到,在后期开展活动时我们要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一是在内容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性,把科学知识和方法教给孩子们;二是在满足需要上更加注重多样性,科学的种子是多样的,把多种科学资源吸引来;三是在满足功能上更加注重体验性,要丰富互动环节,提升活动效果。

“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连续志愿服务1500小时,惠及1600名固原市留守儿童,是西北工业大学、固原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保护中心)、宁夏师范学院、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共同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成长。同时,这也是一次高校联合主动对接社会爱心机构、公益组织,有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科技扶贫的积极探索。

扶志与扶智 科普我先行

在看着留守儿童对知识和科技的渴望,志愿者的微信朋友圈多了这样的文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希望用微薄之力,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引领孩子们走向美好未来。扶志与扶智,科普我先行。”

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中国,西工大被授予“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以“普及航天精神,传承航天精神”为宗旨,14年来义务开展航天科普知识主题教育活动近200场,惠及数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被陕西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奖”,2013年获得共青团陕西省委和陕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授予的“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6年获得陕西省第七届青年学生领袖峰会突出贡献奖。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今后,这支队伍将深入贫困地区,通过航天科普活动,播撒航天的种子,在科技扶贫道路上砥砺前行。

(审稿:吴闻川 杨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