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7-07-15 14:50:09 点击数: 来源:校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7月15日电普晓尼 谢伶俐 胡乔杨

初见西工大

7月13日晚,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会议室迎来了参加“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的各队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融水、城固、宁强、略阳四县。身着浅蓝色营服的孩子们像一股股蓝色的清流汇集到会议室,也将一股股力量汇集到现场所有活动组织者和志愿者的心里。

开营仪式八点半准时开始,由工会副主席孙华强主持。仪式上先介绍了到场领导和参会教师,播放了西工大宣传片和去年的夏令营纪录视频,让远道而来的老师们、营员们初步了解了西工大,了解了夏令营。之后发言的营员学生代表,也向代表西工大迎接营员们到来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带队的老师代表也上台发言,感谢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了此次夏令营学习机会。接着,西北工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建军介绍了日程安排并致辞,校长助理杨益新郑重地授予营旗仪式,大家合影留念,相机记录下西工大与新一届营员简约却不随意的初相识。

小火箭制作。

14日上午,在事先安排好的教室里,志愿者们将孩子们分成三人一组,开始制作小火箭。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营员们仔细阅读说明书,分清制作材料,跃跃欲试,待老师说明注意事项后,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起来。我来打磨,你来涂胶,小心翼翼地组装好滑翔机,与火箭筒固定在一起,再连接好引线。一板一眼地,稚气的脸庞上满是投入。遇到搞不定的地方,志愿者们赶紧前来帮忙,问题解决了,孩子们轻锁的眉头展开了,扬起的小脸上是信任和崇拜。教室里只有浅浅的交流声,大家都卯足了劲,想让小火箭稳健高飞。还要在机翼上贴上贴纸,蓝白的色调,是碧海蓝天的缩影,小小的火箭搭载的飞机模型,放飞的是孩子们启航的梦想,现场没有喧哗,却让人听到了梦想发芽的响亮声音。

航模表演

做完小火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操场上观看航模表演。航模队的队员们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热情洋溢地为弟弟妹妹们进行航模表演,耐心讲解航模的基础知识,指导他们简单的航模操作。表演结束,航模呼啸着落下,望着一架架精巧的航模,看着那群顶着烈日为他们耐心讲解各种航空知识的大哥哥们,每个学员的脸上都写满了感谢和崇拜。

放飞小火箭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发射台准备完毕,小火箭整装待发,“…3,2,1,发射!”小火箭载着航模呼啸升空,小营员们脸上满是胜利的喜悦,看着孩子们笑脸,志愿者们也感到分外满足。

航发之旅

下午,同学们前往西安航天发动机厂展厅参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一级、二级、助推、液氧煤油发动机实物和运载火箭模型,特别提到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了富氧补燃循环设计,性能可靠,环保,工作效率高,可重复使用的优点。同学们通过参观馆内实物,模型和照片,结合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了解了我国航天发动机的发展史,被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实现“飞天梦”的坚守和奉献精神所打动。而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的航天民品则刷新了同学们对“军民结合”的认识和理解,印刷机和壁纸生产线等这些生活化的产品因为航天科技的融入而瞬间变得“高大上”,同学们不由再次为航天科技点赞。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制造厂房实地参观,讲解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3D打印的原理,技术及应用,拿出了3D打印技术打印出的东西让大家传阅,并且让大家直接的参观3D打印的过程,同学们真实的感受到了这项技术的强大也了解到了许多知识。经过今天的参观,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更是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不曾了解过的知识,深深的为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所折服,更是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叫做航天梦的种子。让我们默默助力、静静等待种子的发芽成长吧。

科普讲座

结束航发参观,孩子们意犹未尽。回到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的数字化大楼会议室,航海学院李亚安教授从国内外的热点海洋事件,从国家海洋安全与战略,从国内外水下航行器的发展等方面为夏令营的可爱孩子们进行了激情澎湃的“海洋利器科普”讲座。李教授重点阐释波涛汹涌海面下畅游的小精灵——水下自主航行器,同时也讲述西工大实验室所肩负的国家海洋安全的神圣使命,展示了学校为祖国研发了一系列的新型鱼雷,先进水下自主航行器以及声呐,为祖国培养的一批批优秀的人才。孩子们沉醉于老师绘声绘色的演讲中,对西工大的认识又多了一分,心中的梦想又更清楚了一分。

第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孩子们相互津津有味地讨论着,兴致勃勃地询问着志愿者们明天的具体活动,满是憧憬。

(审稿:陈建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