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复合材料博士生暑期学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23 14:25:51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3日电李晓寒 杜晓雨 摄影记者 郭友军)8月13日至8月20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复合材料博士生暑期学校”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与材料学院联合主办,中英双方14名教师和13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共举办学术讲座11场。中英双方学生在暑期学校活动期间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8月14日上午,暑期学校开幕式如期举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代表Dr. Haixue Yan、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富利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殷小玮教授、材料学院院长助理王洪强教授、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高峰教授以及暑期学校全体师生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高峰主持,张富利致欢迎词,欢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两校合作背景,认为我校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合作是高水平高层次的合作,期待两校之间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教学与科研合作;殷小玮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希望暑期学校的举办能够作为纽带深化两校在材料学科领域的合作研究,为两校培育新生科研力量,为两校合作共建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中心奠定基础;Haixue Yan认为此次暑期学校将国际一流材料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汇聚到一起,共同就相关领域进行课题研究,将中西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极大地激发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8月14日至20日,叶昉、Haixue Yan、李炫华、许杰、Nan Meng、Harshit Porwal、金娜、Han Zhang、Emiliano Bilotti以及殷小玮围绕介电功能复合材料、弹性功能复合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超级电容器和智能传感器材料、碳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等方向进行了10场主题报告。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董文强研究员也为师生们带来了文物保护与材料考古的文化讲座,介绍了中国唐代墓葬壁画保护的工作流程及措施。报告会现场,师生们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报告会的启发与引导下,本次暑期学校的13名博士研究生按照中英混编的方式分为三组进行为时一周的小组讨论。在小组导师的引导下,分享各自的研究内容,自由研讨确定小组选题,寻找研究创新点,共同解决研究难题,团队合作完成汇报。第一小组在中方电磁波吸收功能复合材料研究及英方柔性器件制备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柔性可拉伸吸波功能复合材料及其吸波机理研究的方案,有望弥补电磁波隐身材料在此领域的研究空白;第二小组将中英双方热电功能材料的研究进行优势互补,提出了将无机和有机热电材料相结合制备高柔韧性热电材料的方案,有望改善无机热电功能材料的力学性能;第三小组的研讨主题为柔性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集成器件的制备,就现阶段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不能大规模应用的现状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本次暑期学校使得两校的科研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务实,将合作带至基层研究人员,加强了博士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提升。

暑期学校成员还参观了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与创新设计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兵马俑之行,也让师生们领略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8月20日,暑期学校结业汇报总结会暨闭幕式成功举办。中英博士生以小组为单位,介绍了关于可调微波吸收复合材料、热电功能复合材料以及纳米能源材料方面的合作研究计划,报告引起中英双方教师与博士研究生的热烈探讨,获得良好反响。闭幕式上,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代表、国际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著名专家Ton Peijs教授致辞,表示此次暑期学校对英方而言意义重大,无论教学、讨论以及研究课题,这里的一切使其感到无比的惬意,英方将全力支持未来双方的合作研究。之后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教授致闭幕词,对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合力共筹、国际合作处的鼎力支持、双方师生的热情参与、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尤其对此次暑期学校组委会成员Haixue Yan,Han Zhang及我校殷小玮、高峰的组织工作表达了特别的感谢,对于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两校合作前景广阔,并对QMUL-NPU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中心讲座教授的聘任、学术研讨及第二届暑期学校的筹备提出了期望。之后由Ton Peijs教授和李金山院长分别向中英双方博士研究生颁发证书,“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复合材料博士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建校于1887年,是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英国最优秀24所大学)的成员之一,并在近130年建校历史中以培养卓越人才质量和科研成果享有国际盛誉,其校友先后8人获得诺贝尔奖。材料学科是其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西北工业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有着深厚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在科学研究、教师互访、学生交换方面均有合作。2016年,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第一届250余名本科生将于2017年8月入学;2017年7月,QMUL-NPU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中心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在功能陶瓷材料、纳米能源材料、高分子功能材料、生物材料与工程、结构设计与优化等五个方向展开全面合作。

此次暑期学校的圆满举办有力促进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与材料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合作,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建立高效、长效合作机制,深化、拓宽合作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稿:李金山 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