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京东牵手西工大:强强联合打造无人装备产业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08:55:35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30日电(记者 赵珍)8月29日下午,在航天基地京东大厦举行的京东无人机大会启动会暨京东无人机项目落地系列签约仪式中,京东集团成功“牵手”西北工业大学。作为本次京东签约对象中唯一的一所高校,在无人机及无人系统研发领域实力强劲的西北工业大学格外引人注目。

根据协议,京东与西工大将重点针对无人机、物联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上进行深入探索,共同谋划设立无人装备等领域联合研发机构,携手打造无人机、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领导者。


牵手:产业优势+科研优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京东在智慧物流方面的产业优势+西工大在无人系统研究领域的科研优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今年以来,京东的智慧物流业务发展迅猛,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黑科技”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接连成立的神秘部门X事业部、Y事业部,其业务核心也直指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慧物流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在此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京东与西工大的联手,可以说是恰逢其时。

早在5月22日,京东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三大业务块落地西安,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就曾表示,京东选择落户西安,其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看中了西安的人才科技资源。

西北工业大学在无人机、无人系统、大数据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正是京东看重的陕西省人才科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国最大的高端中小型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西北工业大学在国内无人机领域的领军地位无可争议。

7月30日,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无人机方队,全部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三型无人机系统组成。这也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后,西工大研制的无人机以整个方队形式,第二次入列阅兵式,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自1958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架无人机以来,西工大无人机科研产业已发展近60年,学校无人机研究所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高端中小型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作为无人机系统研制的总体单位,研究所在无人机总体设计、动力装置、飞行控制、导航与制导、发射回收、系统集成、飞行试验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07年和2016年,学校先后两次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褒奖,成为国内无人机领域唯一两次获此殊荣的单位。1995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确认为中国最大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入选“中华之最”。

同时,在国际范围,西工大的无人机研发也处于领先水平。2014年,西工大无人机所(爱生集团)被英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Vision Gain”列入世界无人机行业“TOP20”,跻身世界最具实力无人机研制企业的行列。

西工大无人机研发拥有雄厚的科研能力作支撑。目前,学校已建立起无人机领域国内唯一的“无人机特种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唯一的“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其综合水平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无人机产业化基地、无人机研发中心、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组成的“一基地两中心”产业化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西工大在无人系统领域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无人机方面。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高校,长期以来,西工大在无人机、自主水下航行器、飞行器等“无人系统”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取得了众多成果,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未来,西工大将致力于整合“空、天、地、海”无人系统领域的优势,探索综合无人系统的研究。

今年4月22日,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心和研究院将围绕“空、天、地、海” 领域开展智能化、体系化的无人系统技术研究,并培养无人系统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可以说,西工大在无人系统领域的科研优势,与京东致力于发展智慧物流的产业优势完美契合,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合作:研发+人才+产业,共同谋划设立无人装备联合研发机构

京东集团与西北工业大学的签约,是在陕西省的努力和双方不断沟通下结出的果实。早在2月19日,陕西省与京东的协议落地之前,省发改委便组织西北工业大学、京东集团等单位会商落实省政府与京东集团合作有关事宜。明确由西工大负责落实在无人机研发领域与京东的合作事宜,鼓励与会单位之间开展深度合作。

2月21日,省政府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天地一体智慧物流体系全国示范基地,发展“大数据+智慧物流+通航产业”。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开始了与京东集团的积极对话,京东集团-西北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框架逐渐清晰。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近乐介绍,京东集团将与西工大针对无人机、物联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上进行探索。

对于京东一方而言,与西北工业大学的合作内容从战略布局入手,深入到落地运营细节,这是对技术、人才等影响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环节进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夯实了京东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基础。

在科研和学术方面,双方将围绕无人机、物联网、智慧物流、无人装备、大数据挖掘等技术领域开展科研合作,拓展学术、业务交流,并积极谋划设立联合研发机构。同时,双方科研人员也将以多种形式开展互访和交流。

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共建相关专业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京东将通过教学指导、实践安排、文化建设、设立奖学金等方式,积极参与西工大有关专业课程的建设,并与西工大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京东与西工大的合作还涉及到产业领域。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领先优势,积极开展在无人机、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共同打造相关领域的产业领导者。

强强联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计算机科技的引领下,一个由“无人系统”创造的未来场景逐渐变得清晰可见。勇当未来的创造者和开拓者,京东与西工大的合作正当其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