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4 10:38:44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9月14日电孙青青 田锦 摄影记者 卢迪)9月12日,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东会议室举行,来自省内外领导、专家、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爱课程网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会议由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和爱课程中心副主任董建波主持。

牟蕾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和兄弟高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有: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校长助理卢光跃、教务处处长张军,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王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董建波,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素青、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训威、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吴宁。

万小朋致欢迎辞。他指出,我校遵循高等教育客观规律和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联合“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了学校专属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范与管理办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能深入探讨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何玉麒对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他指出,陕西省教育厅积极贯彻落实2015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加大对省内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支持力度,引导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实现更大范围的开放共享,推动课程的有效应用,提升教学质量。同时,陕西省教育厅对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认真分析,要求陕西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准备本次课程认定工作。

王强的报告主要从发展与现状、特点与要求、认识与建议等三个方面展开,对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进行了解读。居烽副主任的专题报告从提问环节开始,使各位老师正确认识了在线开放课程及其特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内容等,他表示,在线开放课程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产物,对课堂教学起到辅助作用,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高校的教学资源配置得以优化。张军处长对教育教学改革、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我校的教育理念进行了阐述,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努力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积极探索基于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学校每年重点立项支持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及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课程,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鼓励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有力推动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改革,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素青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训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吴宁教授分别从MOOC的设计制作与实施、打造精品思政慕课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MOOC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等MOOC建设过程中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详细介绍,现场指导教师如何选题制作,如何利用慕课进行混合式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使他们不仅对在线开放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的掌握了课程制作及应用方法,并且对国家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积极备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有很大帮助,收获颇丰。

据悉,教育部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将完成500门课程的认定工作。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项目负责人开展申报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在线开放课程,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应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审稿:牟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