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中德风能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21 09:17:20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9月21日电程茵 王菲 摄影记者 卢迪)9月20日,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策划及筹备,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柏林技术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弗朗霍夫风能研究所、德国西门子以及中国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阳风电集团公司共同成立“中德风能研究中心”。

来自国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国家外国专家局、陕西省外国专家局等部门领导、国内外风电行业专家共同见证“中德风能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

张卫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我校中德联合团队在风能研究及人才培养领域开展的工作,指出国内乃至世界风电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中德风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风能工程学科迈向“世界一流”的开端。学校将大力支持“中德风能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中德风能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动力与能源学院廖明夫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合作发展历程及远景目标,中德双方专家团队以及各类奖学金的设置情况。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近十年,金风科技参与了所有的“中德风电人才培养”活动,共计200多人次,他们都成为了金风科技的技术骨干。通过“中德风能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有助于我国获取风电行业急需的关键技术,解决暴露的突出问题。金风公司将深入了解德国文化,加深与德方成员间的合作。

明阳风电集团公司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介绍了明阳风电集团公司概况,对“中德风能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踌躇满志,希望中心所有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取得突出研究成果,推动中德两国乃至全球风电行业的发展。

德国西门子纽伦堡风电部主任Joeckel表示,多年来在中国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他认为风电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先进的系统与理论知识,希望中德双方成员能共同努力、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

同时,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阳风电集团及德国西门子公司将向研究中心的中德学生提供实习和科研试验条件,并设立奖学金项目,以调动学生学习风电知识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风电事业的长期发展培养接班人。

德国风电领域专家、2014年陕西省“三秦友谊奖”获得者Twele教授表示,当前风电研究中依然存在需要探索的新领域,“中德风能研究中心”任重而道远,相信中德双方的合作会促进两国风电行业的发展。

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兰壮丽在致辞中强调,今天“中德风能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一个连接“一带一路”两个端点的“国际桥梁和合作平台”的诞生,这也是陕西引智工作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新“亮点”。

最后,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周长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国能源生产及消费总体上呈现“富煤、缺油、少气”结构特征,以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调整和改进能源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性能源,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风电产业已成为重要产业之一,中德技术专家共同合作才能保证项目成功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中德风能研究中心”将大力开展风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旨在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大会由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审稿:苟兴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