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魏炳波院士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解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批判思维与开拓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1 16:06:00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1日电王劲 黄媛摄影记者郭友军)11月20日下午,在友谊校区国一会议室,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魏炳波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批判思维与开拓精神”为题,为青年导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主持,这也是学校2017年度青年导师学苑的首场培训。

魏炳波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教育、创新、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论述,带领青年导师共同学习了其中的要点。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两个阶段恰好贯穿于青年导师今后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研究生导师要明确自身所担负的新使命。他希望,青年导师一方面要有开拓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注重创新性引领和基础性研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把研究生培养成各领域的“将才”“帅才”。另一方面,青年导师要守住初心,耐住寂寞,专注于自身的科研方向。在新时代、新坐标和新起点上用15到30年的时间铸就人生的辉煌,培养高素质栋梁之才,为国家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结合具体事例讲解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与批判思维的关系。希望导师能够切实掌握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学会欣赏与批判,在指导研究生和科研中明确方向;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闪光点,引导、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批判,将科学问题与创新之火不断放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他用“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勉励各位青年导师。他要求青年导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培养造就一流人才的责任担当,服务民族伟大复兴。

(审稿:郭喜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