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学校学生党员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讲故事》热潮
发布时间:2017-11-24 16:15:03 点击数: 来源:学生处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4日电王一宁)为促进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11月初,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全校每个学生党支部发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讲故事》两本书籍,供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学习使用。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生动再现了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是一部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励志之书”。可以说,七年知青经历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和实践开端,这本书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髓。《习近平讲故事》易读易懂、深入浅出,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和生动教材,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等各方面的思考,通俗而深刻,具体而生动,有益于学生党员加强个人修养和增强学习智慧,有助于学生党员立志用青春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新故事。

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接到学习通知和书籍后,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安排部署和的要求,通过支部集体学和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掀起了学习热潮。在教室、在宿舍、在实验室、在校园......随处可见学生党员学习和研读的身影。

学习过程中,许多学生党员表示,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刻苦读书学习、在农村历练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人民领袖在成长过程中的崇高思想和独特魅力,自己很受鼓舞,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与科研等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机电学院学生周松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逆境中成长的经历,青年时代的习近平不畏艰苦、自强不息、勇敢坚强的性格令我印象深刻的。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劳动生活,磨炼了总书记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质。当代青年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在逆境中学习的精神。”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李孝武说:“苦,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吃苦,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面对困难的勇敢选择。吃苦耐劳、意志坚定,踏实干事、敢于担当,则是让习近平总书记在这苦的底色中得以磨砺升华的基础,这些都是我们学习与生活的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温姜勇说:“信仰的践行是坎坷的,初心易得却难守,翻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从下乡青年到党的领导人,他用实践行动写就了不悔的初心,树立了矢志不渝坚守初心的学习楷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带着初心和使命,肩负着职责和担当,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马蕾蕾说:“有一句话说,谁的青春不迷茫?读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可以大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一点儿也不迷茫。七年的下乡知青岁月并没有将一个青年人的棱角磨平,相反,这段岁月给了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充实自己,了解农村,了解农民,了解农业的绝佳机会。这本书虽然介绍了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七年里发生的逸闻趣事,但是更多的是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七年里的蜕变与成长。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不迷茫的青春,也让我懂得了只要有坚强的内心和执着的信念,再艰苦的外部环境也不会阻挡我们走向光明,走向希望!”

计算机学院学生陈芦园感慨地说到:“在《习近平讲故事》中,其中一个是关于‘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读完后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学生的学习和读书环境已经好了太多太多,图书馆各类书籍,网上更是能找到各种文献,互联网将一个大世界变成一个小世界时,也把所有知识书籍形成了一个大图书馆。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把握机遇,努力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微小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生孙玉晴说:“支部在学习完《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以后,党员们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句话:‘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确实,在脱贫攻坚战上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宁德赤溪村用三个‘十年’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那么就我们个人而言,同样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梦想谁都可以有,但能否实现往往需要始终如一的毅力。梦想是做出来的,它不是想出来的。唯有努力坚持,才可以不负光阴,实现理想。”

外国语学院学生杨转霞说:“‘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在支部组织党员观看视频《榜样》之后,我深切地领会到了这句话的涵义。而在《习近平讲故事》中,通过学习‘励志哥’郑春林身残志坚、翻身致富的故事,我更加坚信榜样的伟大力量。榜样是旗帜,是明灯,是一种精神引领,是无尽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努力向榜样看齐,让青春无悔。”

下一步,学生党支部将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循序渐进地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展开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深刻想、深化做,以此努力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和生活。

(审稿:王玉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