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获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8:17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8日电赵拓 赵昕 侯恬 王希)1月7日,从北国冰城哈尔滨传来喜讯,我校大学生雪雕队《中国龙:不忘初心》作品在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荣获国际二等奖,这也是自2012年我校组队参赛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北京冬奥组委会新闻宣传部特别支持,以“精心构筑冰雪文化,塑造特色校园景观”为理念,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吃苦耐劳与团队精神,挖掘大学生创新智慧与潜能,加强大学生对于雪雕艺术的学习与交流,陶冶情操,促进雪雕艺术的发展与传播,丰富和发展我国冰雪文化。比赛吸引来自英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55个代表队报名参赛,与往届相比,本次赛事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作品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和有力保障下,机电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团委负责具体实施,队员均从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建筑学等相关专业学生中经过层层选拔产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高的综合素质。队员们在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赵拓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备战,通过沙雕等替代载体开展训练,并联系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旁听学习相关课程,为比赛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在雪雕大赛现场,他们克服零下20度的严寒,每天户外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精心雕琢每一个图案,用心塑造每一个细节。全体队员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掉队,为了学校荣誉和艺术追求,他们在冰天雪地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大学子“三实一新”的优良作风。

我校参赛作品《中国龙:不忘初心》紧扣本次大赛“品味工程雪韵·畅游一带一路”的主题,雕塑由盘龙、华表、祥云三大部分组成,巨龙象征着中华民族,华表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祥云代表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巨龙盘旋华表升腾云空,回头翘首以盼,巨龙腾飞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首点到作品主题,不忘初心,无论何时,也不能忘记为何出发。三大部分过渡自然协调,龙鳞、云纹浑然一体,颇具美感,整个作品气势连贯,造型优美生动,大气磅礴,细节处工艺精致,展现出高超的雕塑艺术。我校的作品得到赛事专业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誉,路人往来合影络绎不绝。

颁奖仪式上,队员们有机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人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哈尔滨画院院长吕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季铁等业界权威评委老师交流。经过专家老师的提点,队员们倍受鼓舞,决定返校后积极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冰雪文化和雪雕艺术,吸引更多同学认识雪雕、热爱雪雕、参与雪雕,并认真总结、交流提高雕塑技巧,争取在明年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