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工大心 丝路情|西工大助力2018丝路春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2-04 13:46:22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2月4日电刘潇 郑真 周杰 杨慧)2018年2月2日晚19点30分,由陕西卫视联合甘肃、宁夏、青海、福建、广西、新疆、以及俄罗斯、匈牙利、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尼泊尔等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台,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完成了“2018丝路春晚”的录制。西工大助力2018丝路春晚,各个部门提前着手准备,安排人员积极配合,为保障晚会的顺利举办做出了努力。

丝路主题贯穿始末 4小时晚会看尽本土风貌异域风情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作为狗年唯一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艺的新春晚会,2018丝路春晚的主题为“丝路情 中国融”。晚会分为“丝路梦想——五彩斑斓映丝路”“丝路辉煌——五色缤纷颂丝路”“丝路重光——五岳三川耀丝路”三个章节,30余个节目把“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用音律、舞姿、影像甚至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表达。展现出“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展现所有中国人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向往;展现中国人民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族人民之间心心相印、和平相处的美好愿望。

整场4个小时的晚会,将让世界观众看尽中国风貌、异域风情,沐浴在新春阖家欢乐氛围之中。

从舞台舞美到多样节目 打造与众不同的“融合感”“跨界感”

纵观丝路春晚录制,今年丝路春晚的亮点之一还在于“融合”。

2018丝路春晚邀请到我国著名晚会导演李雪萍及《跨界歌王》总导演宫鹏的团队亲自“操刀”。2018丝路春晚的举办场所从陕西广电大剧院搬移到了大型体育馆内,也因此完全打破了剧院级舞美。

超强明星阵容让观众“数星星”

繁花似锦,群星迎春——2018丝路春晚录制现场,同样开启了“数星星”模式。除了“不老女神”赵雅芝、“情歌王子”齐秦、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关牧村、“笑坛戏骨” 巩汉林、华语歌坛“小天后”张韶涵、邓紫棋,以及李玉刚、腾格尔、孙茜、李菁、苗阜、陈铎、关玲、陈思思等明星加盟,来自意大利、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乌克兰等国的著名歌手、演员也将一展风采。可谓星辉熠熠耀古城,老中青观众都能找到“心头好”。

西工大节目

2月2日晚,伴随着主持人的声声告别和现场的阵阵掌声,在上千名演职人员和观众的见证下,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创编的舞蹈《郃阳上锣鼓》代表学校顺利完成了陕西丝路频道2018《丝路春晚》的录制任务,为我校首次参演省级电视春晚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8《丝路春晚》的主题为“丝路情,中国融”,是陕西省积极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的一项文化盛事。春晚由省广播电视台牵头,由陕西卫视联合甘肃、宁夏、青海、福建、广西、新疆等“一带一路”沿线上的省级卫视和俄罗斯、匈牙利、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卫视机构倾力打造,节目编导全部来自北京电视台的核心导演团队,代表了国内的一流水准。

此次登上晚会的《郃阳上锣鼓》,是我校艺术教育中心2017年编创的舞蹈节目。该节目由艺教中心舞蹈教师王少丹创编指导,经选送参加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后斩获一等奖,演员全部由我校在读大学生组成。舞蹈根据陕西省合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锣鼓”为题材进行创编,通过地方特色鲜明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浓郁的关中黄河文化特色,用富有张力的肢体语言展现了陕西民俗文化的劲健之美和我校军工国防教育背景下的阳刚之美,表现了呼唤广大青年勇挑丝路建设的时代重任的主题。该舞蹈节目已经由陕西省教育厅报送推荐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按照晚会节目组的要求,从1月25日起,全体参演师生就从全国各地回到学校投入到舞蹈复排工作中。在节目录制过程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师生们以极大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克服重重困难,不论是在排练场地还是在演出现场,都以“追求一流、追求极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展现出了西工大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获得了晚会导演组的肯定和其他参演团队的赞赏。

作为唯一一个独立参演的高校类节目,能够在晚会中担纲演出,不仅是我校师生的荣幸,更是我校“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工作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中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据悉,丝路春晚将于大年初二(2月17日)在陕西卫视丝路频道向全世界观众播出。

后勤保障

当然,这次丝路春晚的成功录制离不开后勤保障部门的服务工作。为了做好晚会演出的物业服务保障工作,长安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接到工作安排后,提前着手准备,安排人员配合陕西卫视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在舞台搭建期间,长安物业场馆部以及动力保障部门积极配合丝路春晚导演组,做好相关门禁值班、卫生保洁、房间清理核对以及舞美设备电源接线、空调通风等相关保障工作。

晚会演出当天,长安物业场馆部、动力保障部门及校园事务部员工提前到岗,从会议服务、卫生保洁到电力值班、消防监控值班、消防泵房值班、空调暖气通风保障、供水保障,再到校园环境清理,每一位员工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2018丝路春晚前期的服务保障工作。

西工大学子志愿服务,助力“丝路春晚”

作为东道主,20余名西工大学子通过志愿服务,助力春晚录制圆满成功。

1月初,校团委通过小瓜工大助手平台招募春晚志愿者,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招募通知发出的2小时内就收到了近百人报名。经过简历筛选、英语面试等环节,学校共向节目组推选了20余名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们舍弃假期时间,留校为春晚服务。

1月30日,晚会筹备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志愿者们兵分三路:一组驻扎机场,从早上6点开始接机直到晚上12点最后一架航班抵达;一组驻扎酒店,服务来宾的食宿行;还有同学承担了俄语、英语的同声传译工作,全程陪同来宾参观走访,并为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工大故事。

提供会场回会务服务

与外宾交流

在志愿服务期间,来自匈牙利的嘉宾在品尝陕西传统美食——锅盔时用力过猛,牙齿受损严重,我们的志愿者团队紧急联系牙医,连夜将他送往医院。经过牙齿修复,使他能够如期进行接下来的活动,外宾们纷纷为工大学子的志愿者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带外宾紧急就医

几天时间里,志愿者们任劳任怨,展现出了西工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在辛苦服务的同时,纯英文的工作环境也让同学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观看感受

好激动,在现场观看2018丝路春晚,整场晚会感受到了地方特色、丝路风情、中国气派、国际表达。大气磅礴的交响乐、风情万种的西域舞蹈、含蓄温婉的民乐和中国古典音乐、流传千年文化遗产秦腔、秦绣、花馍、面食文化等,使我深切感受到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自信释放的磅礴力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丝路春晚是一台没有国界的晚会,是一场文化的高度融合,国外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心心相印、友好相处的美好愿望,真正体现了丝路春晚的主题“丝路情、中国融”。

观看者:研工部-王睿

寒冷又充满热情的冬季,在工大这片热土,我有幸观看陕西省丝路的录制。感想很多,说4个词吧。“福音”:庆幸自己没有放假就离校回家,感谢导师留我们继续科研的恩德。“震撼”: 震撼于一带一路政策之影响深远;震撼于中华各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震撼于丝路各国和平友情之绵延千秋;震撼于曲目之异彩纷呈……“感谢”:感谢学校给了学生宝贵的机会,大部分人的春晚都在电视上,因为工大,我们可以在现场!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用心和奉献,感受到了派票同学的情谊和无私。“自豪”:丝路春晚,不仅让我看到了各路明星大腕,更让我见识到了祖国之富强,陕西之崛起,工大之奉献! 和正确的人一起做正确的事,开心感激奋进着,工大人,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观看者:动力与能源学院--李贺

志愿者感言

我觉得工作中一定要胆大心细,不要害怕被拒绝、不要害怕丢脸。虽然我们本次工作面对很多明星嘉宾,刚开始我有些胆怯,后来经过锻炼,我开始自信阳光的与他们平等交流,慢慢感受到各位来宾对我们的尊重,我也将学校的故事和三航精神分享给他们,来宾们纷纷为我们的学校点赞。

翻译组 陈佳宁

经过几天的工作,我初步了解了电视工作者对演艺明星的接待流程与方式,可能变化的航班时间、艺人的饮食住宿等都细节都需要特别留心关注;在接待外籍艺人时更要考虑他们的民族和风俗习惯。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我深深感受到做人比做事往往更重要,面对工作我们需要更多的细心、耐心,才能更完美的完成工作。

酒店工作组 任斯煜

丝路春晚上,汇聚了国内外诸多“国宝级”表演艺术家。整台晚会以丝路情怀贯穿,围绕“地方特色,丝路风情,中国气派,国际表达”的内核,立足中国,携手世界,对接梦想。不仅让观众共赏丝路沿线上中国各地、世界各国的文艺荟萃,也把喜乐融融的热闹年味传遍九州大地。金花迎春,恭贺新春。2018丝路春晚将于大年初二(2月17日)面向世界播出,为全世界观众献上一场“丝路盛典”。

来源:陕西卫视 西工大艺术教育中心 长安物业 校团委 研工部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