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工大: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项目快速成功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0:09 点击数: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3月16日电(记者 董渺

“科技创新 驱动陕西”之二: 科技研发 引领技术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如何准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激发科研原创动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发展,陕西的高校、科研院所甚至企业都在进行探索。

2017年,陕西科技创新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速均在60%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也以20%以上的增速高速发展。为什么陕西的科技创新会有如此活力?陕西又以怎样的方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案例

西工大——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项目快速成功

2018年1月8日是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张秋禹终生难忘的日子。她研发的“吸附分离聚合物材料结构调控与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不仅为“产学研用”提供了又一成功范例,也再次擦亮西安“硬科技”这张名片。

中国镓资源储量虽大,但由于提取分离技术落后,镓产能不足,每年仍需大量进口。开采技术、工艺的落后,导致了较严重的环境污染。

对此,张秋禹及其团队从2005年起开展了产学研联合攻关,使镓产能提高约6倍。

2007年,西工大和西安蓝晓科技公司联合成立陕西省功能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此作为基础研究平台和工程转化平台,以西安蓝晓科技公司为产业化平台,共同研发新材料应用技术。2015年3月蓝晓科技公司正式上市,成为行业唯一A股上市企业。

像这样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范例在西工大还有很多。这既得益于西工大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日臻完善,也得益于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的不断创新。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西工大结合自身特点,主动适应市场需求,逐步形成了自主转化、校企协同、转让许可、折算股份等多种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为提高研发团队和社会资本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西工大将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吸引社会资本,探索出了一条依托教育、科研、人才优势,融合社会资本、企业管理、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实现股权捆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依托该模式组建的鑫垚、铂力特、三航动力、迪泰克等新型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在增材制造(3D打印)、陶瓷复合材料、高性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已经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源头。

为鼓励创新创业,西工大允许校内科技人员离岗创业,从事科技成果的转化、学科型企业的创办和发展。“在职称评定、岗位评聘时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工作量和成果予以认定,并将成果转化项数和金额作为晋升高级职称的可选条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原始创新能力。”西工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杨志坚说。

2017年,我省共有3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1.55亿元,同比增长14.80%,比2012年增长175.24%,位居全国前列。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16/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