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原创音乐精品:《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式在西工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09:39:30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5日电(记者 郑真 刘潇 周杰 摄影记者 卢迪)人间四月芳菲尽,长安桃花始盛开。4月25日下午,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式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陕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旅发委主任高中印,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宏科,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省文物局原局长赵荣,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陕西省旅发委副主任陈梦榆,陕旅集团副书记、董事常梦春,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刘蓉,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创作团队负责人薛保勤,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纪委书记张海兰等嘉宾,与28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这场音乐盛宴,仪式由尚飞林主持。

张海兰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师生人文素养教育,打造了一批以翱翔名家讲堂、《古路坝灯火》校史电影、《华航西迁》《寻找师昌绪》舞台剧等为代表的文化品牌,积极举办由国家级文艺团体表演的高水平演出,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升校园人文艺术氛围。“西安组歌”走进校园,为师生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这不仅是一场美的享受,更是对大家心灵的净化、情操的陶冶和思想的提升。

项目负责人、词作者薛保勤谈起创作过程时表示,《送你一个长安》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和组歌的词作者,创作团队历时两年多,精耕细作,致力于打造出文化精品项目,“创作西安组歌是西安音乐人的追求目标,我们试图把作品打造成一组以《送你一个长安》为基础,根植本土的音乐交响。组歌试图拨开历史的烟尘,以长安内涵丰富的标志性历史文化遗迹为载体,深入发掘,精心提炼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以其鲜明的地域民族音乐风格,用跃动的音符娓娓道来,展示了古都西安这片土地的灵动与多彩”。

著名文化学者、新丝路文化传播大使肖云儒赞许组歌为“以长安为主题的规模宏大、质量精良的音乐作品”。这组歌是这座城市的魂,城市的韵,总体印象是深沉典雅,建议作专场音乐会,将其中经典诗句摘取出来演绎。他说,“送你一个长安,送什么?送历史,送典雅,送思考”。

中国音乐协会原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则说,薛保勤有着不同凡响的地方,诗人常常触景生情,妙笔生花。《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了,理应成为新时代西安发展中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刘蓉从专业的角度点评“西安组歌”,表示它承载着所有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提到他亲自参与创作的一首作品,认为这样的文化创作,能给人进一步创作陕西题材音乐作品的愿望,和用音乐讲好陕西故事的信心。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表示,“西安组歌”中包含了不少西安典故,反映了西安文化和西安人的感情、思想,感谢薛保勤先生和团队为西安人民做的这件好事。组歌是让大家了解西安的开始,今后愿大家一同歌唱西安!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表示,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文旅融合发展,让我们更加坚定陕西旅游主打文化牌的自信。“西安组歌”涉及全省诸多景点、遗址,讲陕西故事引人深思,通过唯美的诗行、悦动的旋律,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大西安呈现给世人。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宏科表示,“西安组歌”创作积淀了悠久的陕西历史和民族记忆,倾注了深刻的思考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形成了三秦文化中的靓丽风景,组歌的推出不仅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而且对传播陕西声音、讲好陕西故事更具重要意义。

首发式上,我省歌唱家沙莎、郝萌、郝亮亮、苏华、李一村演唱了组歌的部分作品。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包志坚以《送你一个长安》诗朗诵将仪式推向高潮。

由十五首歌曲组成的《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以大长安标志性的历史文化遗迹为载体,深入发掘提炼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以其鲜明的地域民族音乐风格,用唯美的诗篇、跃动的音符娓娓道来,展示了古都西安这片土地的灵动与多彩。作品融汇了传统与现代音乐元素,书写了一座古老城市的历史变迁与如今的辉煌,它承载着所有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对西安的一往情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组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亲任总顾问,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任总策划,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音乐总监,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总统筹。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张千一、孟庆云、韩兰魁、雷远生、姚明、赵麟、甘霖等加盟精心创作,韩磊、廖昌永、吕继宏、雷佳、吕薇、周澎等著名中青年歌唱家深情演绎。


(审稿:乔彩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