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原创话剧《寻找师昌绪》首演
发布时间:2018-05-21 09:44:07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郑欣 摄影记者 卢迪)5月20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大型原创话剧《寻找师昌绪》在学校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首演。话剧以中国材料科学之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师昌绪院士的科技人生为叙事主线,再现了师昌绪院士将奋斗之心、创新之魂、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我国科研教育事业的壮美人生。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及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办公厅,陕西省委宣传部、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科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师昌绪院士生前特别助理李来风作为师老同事、亲属代表和西北工业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及1300余名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观看了演出。

话剧《寻找师昌绪》是西部地区首个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重点剧目。西北工业大学历时2年,数易其稿,最终以“戏中戏”的演绎手法截取师昌绪院士重要人生阶段,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扮师兄,追忆“坝上长夜、七星灯火”的峥嵘岁月,感悟“科教兴国、共纾国难”的远大抱负,传承“公诚勇毅”的光荣校训,触摸“实事求是、贵在探索”的科学灵魂。

“从甲午到今天,学生为何打老师?因为我们比他弱。怎么办?赶上他,超过他,战胜他!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事业而奋斗!”······剧中,科教兴国的口号不断出现,激励在场师生秉持“公诚勇毅”校训,传承“三实一新”校风,不移于艰难,不困于险阻,艰苦创业,奋斗终生。

话剧《寻找师昌绪》一经首演就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李来风对剧目给予了高度认可,他告诉记者“剧目主创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多次到上海采访师老的夫人郭蕴宜先生,剧目对师老的家国情怀表现的细致入微,非常感人。”剧目文学策划、艺教中心主任孙瑜谈及创作背景时说“我们这个剧目希望能给师老的科学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内涵,通过引导大学生‘寻找师昌绪’在‘寻找’也就是受教育的过程中将青春梦植根于中国梦,为祖国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我校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凡溥作为剧中主角袁牧野也就是“戏中戏”里师昌绪的扮演者说“为深入了解师老,我们剧组多次研读师老的自传,他谦和、淡然,不自傲不居功,敢担当讲奉献的处世态度令我们深感震撼,师老是真正的国之栋梁。”

演出结束后,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与张炜、汪劲松等校领导上台祝贺演职人员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审稿:蒲传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