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研讨会在校召开 推动工程教育国际治理能力的时代性提升
发布时间:2018-05-21 11:56:26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21日电程茵 摄影记者 卢迪)5月17-18日,2018年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工程教育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50余个行业学会、大学和有关单位的18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就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教育资质互认,推进亚太地区工程教育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战略举措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讨论并建议在中国科协支持下,FEIAP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成立FEIAP“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系统专业培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工程教育认证,促进经济互融互通。中国科协作为该组织的正式会员,此举将进一步深化其与FEIAP的合作,这有望成为中国科技界深度参与国际事务改革、推动全球行业体系治理的重要抓手。

本次会议还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工程教育认证指导书的构想,这是推进“一带一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统一化的重大进展,对中国主导、引领、推广国际工程教育标准将是积极的实践和尝试。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主席John Li、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前任主席、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Chuah Hean Teik,以及FEIAP副主席(候任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学校副校长张卫红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中,张卫红和John Li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和FEIAP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黄维表示,FEIAP与西工大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双方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力求推动技术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工程行业为人类利益谋福祉。他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

John Li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来自各国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因此,建立“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标准工程教育准则十分重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沿线国家的专家学者能受到激励与启发,共同建立并实施标准化工程教育评估体系。

龚克希望参与此次研讨会的FEIAP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他表示,WFEO十分重视与FEIAP在工程教育合作,将全力支持FEIAP成员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实现亚太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教育资质互认。

王庆林表示,中国科协与FEIAP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共同推广FEIAP工程教育的认证标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教育水平的提升。期待通过各成员组织的努力,各国工程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会议期间,中国科协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还举行了工作会晤,会议决定了2019年度举办FEIAP年度执委会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来自FEIAP工程咨询委员会资深专家就“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准则”、“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工程教育评估技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讲解,开展了系统培训。

来自包括国内各单位100余位认证专家、学者参加了相关培训。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王庆林表示,此次研讨会开展系统培训将有效提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对国际标准的理解和掌握,为系统组织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实践以及推广奠定了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工程科技的灵魂在于开放,为我国在更大范围深化工程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指明方向,赢得世界工程科技界的喝彩。

西北工业大学应时而动,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未来环境,积极应对挑战,全面抢抓机遇,主动谋划思考,形成了中国工程教育的“工大力量”。

2017年11月,黄维应邀赴泰国曼谷参加东盟地区工程组织联合会第35届大会与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在中国科协推荐下正式当选为FEIAP副主席和候任主席(2019-2021年)。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工程组织之一,该组织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于1978年在泰国清迈召开的东南亚及太平洋工程学会联合会会议上成立。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