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共话成长 助力前行——学校团委青年发展中心推出“师长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6 19:39:39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6月16日电夏春雨 刘晓玲 郭雨婷)2018年5月,学校团委青年发展中心推出“师长下午茶”活动,邀请同学们最希望见到的老师与大家面对面交谈,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与师长共话成长。截止目前已举办三期,分别邀请了机电学院朱继宏教授、材料学院李金山教授、航天学院岳晓奎教授做客师长下午茶,与学生们畅聊学术与未来。

“师长下午茶”活动旨在为师生创造自由交流的氛围与空间,鼓励学生向老师询问最想问的、最关心的问题,无论是思想上的困惑、成长中的烦恼,还是人生路上的抉择。通过走近名师,感受学者魅力,激发科研兴趣,引导青年学子全面成长成才。

第一期活动中,机电学院朱继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从专业发展、学科前沿、兴趣培养、个人发展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培养兴趣和梦想,勤学习、多思考,成为全面发展的人。面对同学们对科研的困惑,朱继宏教授提出了自己对科研的理解,他认为,“做科研之前应该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是为了生存、生活,还是为了梦想?科研待遇虽然不差,但要付出的努力也是倍增的。如果仅仅为了谋生,可能很难做好。但是兴趣到了,满足感与成就感增加了,那么科研就是一种乐趣,最关键的是要对所做的事情满怀热情。做科研,一定要有兴趣,一定要有梦想”。

第二期,我们邀请了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教授。李金山教授从科研能力、理论与实际、能力培养、科研前景、个人发展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锻炼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学会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针对同学们想要了解科研工作的需求,李金山教授介绍了其博士生的日常学习情况。从构思要做什么实验、要得到什么结果,到做实验,分析总结,凝练思想,再到从项目中挖掘论文内容,发表文章,这些都是博士生的日常学习内容,能力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培养与锻炼。李金山教授讲道,做任何事情不但要知道自己怎么想,还要知道别人怎么想,“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怎样能成功,那就是审时度势,还有时间的积累。

第三期,航天学院岳晓奎教授做客师长下午茶。同学们提出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科研的问题,岳晓奎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生工作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开拓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有三件:第一是大学课程的学习;第二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培养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第三是找到自己以后的方向。在大学期间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具体如何抉择,要看自己在某个时间段里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岳教授还和同学们就商用航天、航天推进器等前沿专业领域的问题进行探讨,如商用航天的发展、航天推进器的研发现状等。

机电学院杨鼎麟同学说,在短短两个小时里,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个问题,也不是某个豁然开朗的瞬间,而是会议室里融洽的气氛——没有正襟危坐,没有紧张与促狭,有的只是源源不断的茶香与求知的思潮。朱教授耐心的讲解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温和而幽默的话语传递着深刻的智慧。现在回想起来,只觉茶香依旧,馥郁群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材料学院张怡欣同学讲道,在与李金山教授的交流中,她感受到了教授的宽广胸怀,看到了他精彩的人生探险之路。无人踏足之地,他带领学生,背上厚重的行囊,直面险峻。李教授的勇敢和魄力,以及探索后获得的蜕变,带给自己极大的震撼,受益匪浅。

航天学院刘耀武同学回忆起与岳教授的交流,内心激荡着一翻航空报国的理想。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岳教授对航天精神的理解。老一辈刻苦攻坚的革命精神,传承给新一代航天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需要这一代航天人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师长下午茶”,让我们和亲爱的老师们一起,在他们走过的路上,找寻属于自己的轨迹。有些故事,值得共同分享,“师长下午茶”活动将持续进行…

(审稿:马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