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党员赴上海开展“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3 17:17:5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3日电牛茂贵 王一宁 吕鹏飞 郭盾 贾泽蕊)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党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教育,7月29日至8月3日,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牛茂贵带领12名学生党员赴上海开展调研实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小朋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玉玲老师、学校办公室韩冬老师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王一宁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寻初心、访红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的路上,万小朋副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一起回顾、探讨党的光辉历史,为大家讲解历届党的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在纪念馆内,党员们举起右拳,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整齐洪亮的声音回荡在纪念馆内;在参观学习中,老师和同学们看的格外认真,时而俯身观看,时而驻足思考,时而互相交流。

党的一大代表中,有带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毛泽东,有为真理献身的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也有信念不坚、背叛人民的周佛海、张国焘、陈公博,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动力源。

来到嘉兴南湖,大家驻足红船边,聆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切身感受到中国革命从红船上起航的壮阔图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那段激情澎湃、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心灵深处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起航的地方,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始的地方,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起点,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继一大胜利召开后,李达、王尽美等人于次年七月参加了中共二大,并在大会上确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1925年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大会阐述了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问题,为中国革命规律的认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祭英魂,传美德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坐落在上海的龙华烈士纪念馆,记录着为中国革命鞠躬尽瘁、慷慨赴死的英烈们。我们在龙华走进英雄,为他们默哀,学习他们的精神,让一曲曲英雄壮歌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化为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基因。

还记得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这部话剧是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官兵为原型,讲述了连队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培育他们转变成长的过程,教育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四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身份在变,但八连用艰苦奋斗精神培育官兵的传统从未改变!

今天,我们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这是一条无数仁人志士历经探索与牺牲自我而找到的正确道路,这是一项呼唤英雄、造就英雄的伟大事业。让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弘扬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话使命、再出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社会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调研实践队来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五里桥街道学习调研,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五里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就街道概况、人文历史、党建工作开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随后在“党员之家”的座谈交流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燕兵及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双方就社区党建、大调研、环境综合治理、4+1工作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万小朋副校长在讲话中感谢五里桥街道领导的热情接待,对同学们谈到:身为学生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要不畏难、不畏苦,发自内心的为同学们做榜样、做服务,把党员的特性“亮”出来,把党组织的特性“亮”出来,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五里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社会全面参与,聚焦群众生活的重点与难点,建立“资源转接”平台,让群众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与天平街道衡山路237号公益服务中心所做的工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给大家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广大学生党员也应勇敢的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紧跟着党高高举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高知识更新的速度,勇于到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王玉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