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走进扬州
发布时间:2018-10-22 11:20:23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2日电(记者 李琬瑶 摄影记者 卢迪)学校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作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九个重点剧目之一,参与本月该工程在江苏省举办的汇演活动。10月20日至22日,《寻找师昌绪》走进扬州大学,连续三天三场,为当地的大学生、中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们献上了最精彩的表演。

10月20日晚,学校在扬州大学的话剧巡演活动举行了首场演出。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扬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友芳,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扬州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信华等,我校副校长万小朋、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蒲传新出席本次活动。

undefined

姜龙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科学大师引领创新之潮流,开启时代之先风,是为人治学的榜样,也是国家民族的脊梁。学习科学大师,崇尚科学大师,就是要传承发扬为国为民的英雄精神,广泛弘扬向善向上的价值风尚,把追求真理、实现人生价值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

undefined

万小朋在致辞中说到,话剧《寻找师昌绪》,从2015年开始构思,历经两年创作,于2017年进行首演,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今天是第一次面向全国观众首演,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家国情怀,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才俊能够以这些“共和国的脊梁”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undefined

俞洪亮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重视科技创新,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大力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成为教育界和科技界联合开展树立科学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成功探索、特色品牌。《寻找师昌绪》让观众真切体会到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防特色大学的坚定科学信仰、社会担当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推动科学艺术交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undefined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早年就学于国立西北工学院,后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与其他爱国留学生联名给周恩来总理写信,表达了回归祖国、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突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后,他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于2010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寻找师昌绪》是学校倾力打造的一部校园话剧,是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剧目,该剧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戏中戏”的巧妙构思,两条故事线索、时间线索穿插并进,再现了师昌绪先生壮美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在讲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群体故事的同时,也展现出青年一代坚定报国志向、逐步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该剧情节生动、细节丰富、以小见大,将科学家的大功绩与大成就,用小故事与小语录展现出来,与剧中的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走过的心路历程之间形成呼应。科学家和英雄们不再是被高高架起在神坛上用来崇拜的符号,而是拥有自己的事业,拥有自己的爱好,可知可感可触,甚至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鲜活人物形象。各种困惑,用科学家和英雄们的人生选择,昭示出当代大学生们应该具有的责任与担当。更可贵的是,话剧中歌颂的对象不仅有伟大科学家们的丰功伟绩,还有幕后英雄所作出的默默牺牲,以及普通人身上的人性闪光。寻找师昌绪同样也是在寻找每个平凡人坚持的初心和理想,寻找每个平凡人生存的价值与意义。

undefined

undefined

首演中,扬州大学的师生们被剧中展示出的以师昌绪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求名利只为国家大义献身的伟大品格深深震撼。观众神情专注,演出中不时可闻观众席中的悲戚和感叹。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演出中,有不少老师带着自己年幼的孩子一同观看,希望能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撒科学梦的种子。

undefined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衷心向学校艺术团的演员表示诚挚谢意。扬州大学2017级的本科生沙钰彤同学在观看话剧后表示,自己在观看的过程中完全意识不到这是一支由和他们同龄的学生们组成的话剧团,西工大的学子在本场话剧表演中所表现出的专业性与艺术性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扬州大学2018级的研究生表示:西工大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观看话剧自己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是非常渺小的力量。

undefined

随后,万小朋慰问了话剧团的同学们。万校长向同学们演出成功表示祝贺,谈到同学们在剧中演绎的科学家的家人们,为了支持科学家的事业而做出巨大牺牲奉献的情节己感慨万千。20号这天不仅是话剧首场巡演的日子,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试飞成功的日子。自己有一位参与这款飞机研制的同学,为了工作无法及时回家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人。长期以来,但凡忠于国家使命的人总是家国两难全,在孝子心与报国志的两难纠结中忍痛取舍,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就是西工大人代代相传的报国情怀,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undefined

21日下午举行的中学生专场演出也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扬州市各个高中的同学们,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于话剧的由衷喜爱。整场演出气氛异常热烈,泪点与笑点交织,高潮层层迭起。在看到航天英雄为了保护实验数据和试飞基地附近村庄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选择牺牲自己时,不少同学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观看演出后,扬州中学高一学生吕宁表示,寻找师昌绪,其实是在寻找把全身心奉献给祖国科学事业的精神,只有投入到为祖国的奉献中,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看完话剧自己也想在高考时报考西北工业大学,学习航空航天专业,成为一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的人。

undefinedundefined

为了本次话剧巡演的成功,话剧团的学生们与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也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剧组全体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16号就提前到达扬州,演出中使用的所有道具和设备,都由艺教中心的老师从西安专程运送过来。面临演出场地较小等诸多不利因素,全体工作人员加班调试设备、安装道具,演员们抓紧一切时间排练,只为演出能够达到最佳的观赏效果。通过这次话剧巡演,培养了学生们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勇于挑战、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品质,锤炼了意志,得到了锻炼,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启示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如何通过文化育人,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与参与度,如何在创新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实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信仰,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使学习科学大师的事迹不再流于表面,将学习科学家的精神和品质的意愿落实在学习生活的具体行动当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于国家的科技发展进步。

undefined

undefined

(审稿:蒲传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