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五届载人航天(国际)学术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4 08:11:00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4日电杨璐茜 记者 赵珍 摄影记者 卢迪)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和《载人航天》编辑部承办的第五届载人航天(国际)学术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载人航天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技术”主题,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展望载人航天事业未来发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郝淳表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光辉成就。当前,中国空间站的研制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也正在积极谋划“三步走”之后的载人航天发展新蓝图,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大更远。郝淳强调,中国载人航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共建人类空间命运共同体,共谱和平利用太空新篇章。最后,郝淳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推进载人航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培养的一大批优秀学生成长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业务骨干和行业精英,学校参与了载人航天与探月等10个重大专项的论证和科研攻关,为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彰的两所高校之一。希望西工大师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主动向与会专家学习取经,建立联系、开展合作,努力将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而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本届载人航天学术大会共征集主题论文176篇。大会为20名优秀论文作者和9名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获奖选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期两天的大会邀请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等15位业内外专家就载人航天未来发展、月球探测、能源、材料、商业航天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并安排设置了博士后论坛、机器人与月球站专题论坛及6个不同主题的分会交流,杨利伟、王亚平、Ulrich Walter(德国)等中外航天员还将与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开幕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为获得“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获奖人员颁奖。获奖代表发表了感言。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作了题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地月空间延伸》的主旨报告。法国宇航中心科学与探空部主任Barde Sébastien以《法国载人航天-1/4世纪历史与新前景》为题作了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航天科工集团总工艺师符志民先后做了主题报告。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代表,法国、德国、乌克兰等国家航天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领导,及主要承研单位领导和工程各系统两总,国内外部分科研机构和大会特邀代表,大会论文作者等共约360人参会。

载人航天学术大会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载人航天工程领导和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为加强载人航天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推动工程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前四届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在浙江杭州、湖南长沙、四川成都、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本届大会首次以国际会议形式召开,由西北工业大学和《载人航天》编辑部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协办。

中国载人航天已全面迈入空间站时代,工程全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载人航天研制建设,科学规划载人航天发展蓝图,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载人航天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