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杨利伟、王亚平、Ulrich Walter等中外航天员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7:23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5日电闫西海 杨璐茜 韩治国 吴虞霖 摄影记者 卢迪)10月23日,第五届载人航天(国际)学术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晚上7:30,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德国宇航员Ulrich Walter等中外航天员做客翱翔名家讲堂,在学校翱翔活动中心以沙龙形式与青年学生们进行交流。活动中,三位航天员畅谈飞天经历、分享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成果,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活动由万小朋副校长主持,航天员沙龙由航天学院罗淑娟和李易主持。

万小朋发言中介绍了嘉宾主要经历,并指出西北工业大学一直是一所发挥三航优势,鼓励青年学子立大志、上大舞台、成大事业,鼓励师生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紧密联系的大学。

“听说杨利伟老师喜欢唱歌,您是航天员大队的麦霸吗?”、“请问漂亮的王亚平老师上太空时,有没有带一些在太空进行保养的美妆用品?”“Walter老师在哥伦比亚号上的感觉怎么样”…… “快问快答”环节,航天员们机智幽默的回答也将现场气氛推向第一个高潮。

访谈环节中,三位宇航员也对主持人提出的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作为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坦言,首次飞行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也有很多惊心动魄的地方。“载人航天是高风险的事业,需要有人来担当。成为航天员让我感到无上光荣,在加入这支队伍时,我们都在国旗下宣誓,要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杨利伟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 ‘神舟五号’实现载人天地往返、 ‘神舟七号’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神舟九号’进行有人交会对接。”杨利伟鼓励同学们,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进入空间站阶段,这个平台能更好地为全人类服务,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这个队伍,让人类在太空走得越来越远。

太空教师王亚平跟同学们分享了太空失重的神奇体验。当被问到航天员大队的训练是否男女有别时,王亚平回答道,太空环境不会因为女性性别而区别对待,挑战对每个航天员都一样。因此在日常训练时,男女航天员的差异并不大,训练项目是一样的。女性航天员虽然在体能、力量方面不如男性航天员,但心思更加细腻、敏锐,能给飞行乘组带去更多活力。王亚平还表示,载人航天离人们生活并不遥远,每个人都是航天科技的受益者。

Ulrich Walter教授作为载荷专家,曾于1993年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太空中待了9天23小时40分钟,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及其内部结构,以及工作人员的具体分工等。

互动环节,王亚平教授了同学们航天员的前庭功能训练方法,4名同学上台体验,现场气氛空前热烈。

作为深度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高校之一,我校苟秉宸老师的工业设计团队参与研制的航天器人机交互设备已被七位航天员在太空中使用,作为用户之一的王亚平对设计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杨利伟、王亚平两位航天员对学校为载人航天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也期待有更多的工大人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中国航天。

活动最后,万校长代表西工大向三位航天员赠送了佩戴有学校80周年校庆钥匙扣的“航小天”玩偶,杨利伟也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向学校赠送了亲笔签名的航天员训练服。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谋划载人航天发展新蓝图,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同各方共建人类空间命运共同体。相信通过此次翱翔名家讲堂,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翱翔太空的魅力,可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不懈奋斗!

(审稿: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