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机器人团队在第20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10-30 09:12:50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30日电周颖 徐含乐)10月24日-26日,第20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中国佛山举行。本次大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0余所高校,1120名参赛选手在佛山同台切磋交流。大赛开设轮式移动机器人类、仿人机器人类、无人车智能挑战类、智能养老(居家机器人)类、机器人足球类、机器人舞蹈类、机器人创新创业类、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类等13大类、49种比赛项目。我校研究生竞技机器人基地派出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一举夺得本次赛事49项冠军中11项以及一等奖12项的好成绩。

基地参赛师生合影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年举办一次,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全国智能机器人技术大赛之一。该项赛事自1999创办至今已举办了20届,大赛技术委员会每年对比赛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和设置,从而保证大赛在行业内的技术引领作用。2018年大赛新增了机器人创新创业和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为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兄弟院校提供了展示平台。

我校研究生竞技机器人基地在接受大赛邀请后,团队成员即开始了紧张的备赛工作。成员们主动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准备阶段,力求在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其中足球机器人项目是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可以实现足球场上机器人态势评估、机器人自主避障、多机器人协同作战及机器人智能自主决策等多项技术。

在本次比赛中面对全新规则时,团队成员沉着应对,继续发挥优势,包揽了该项目全部冠军。在仿人机器人、轮式机器人项目中,团队在原有技术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在机器人长跑比赛、机器人自主导航比赛、机器人点球大战等项目中取得多个冠军和一等奖。团队的机器人作品也取得了大赛技术组委会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与好评。

参赛队员对自主研发的轮式机器人进行现场调试

MS平台仿真机器人足球赛现场

仿人机器人参赛队员接受现场采访

近些年来,研究生竞技机器人基地在研究生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在多项国际、国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该基地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研究生校级创新实践基地之一,依托研究生创新中心及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在硬件条件、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已具有较好的基础,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机器人技术创新做出贡献。目前,基地已在机器人机构设计、协调运动规划、智能控制方法以及多机器人智能群体决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已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潜能、实现创新创造的创新实践平台。

基地挂靠研究生创新中心,由史豪斌教师团队指导,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欢迎各位同学了解并加入!

(审稿:晁小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