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发布时间:2018-11-14 20:07:1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 付怡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周军平)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SpaceCooperationOrganization,缩写APSCO)成立10周年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开幕。活动为期3天,西北工业大学作为高层论坛的协办单位和国际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

习近平指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贯主张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保护空间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习近平指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各成员国在空间科学探索、空间技术开发、空间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工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空间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活动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夫·阿尔维、蒙古总理呼日勒苏赫及亚太组织部分成员国、部分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也向活动致贺信、贺电。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西蒙内塔·迪皮蓬女士发来祝贺视频。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张克俭代表主宾国致欢迎辞。APSCO理事会主席青巴特·巴塔加夫代表理事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代表组织成员国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主持开幕式。

强强联合,携手迈上国际化航天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度

开幕式上,在苗圩部长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西北工业大学与APSCO签署“APSCO-NPU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并举行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进行资源整合,针对学校19个优势专业,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展开硕士、博士学位学生的联合培养,APSCO将为项目提供资金、人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支持,学校将负责招生、学生培养与考核具体工作。

人才基地旨在推进国际化航天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促进各成员国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为全球航天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最终成长为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及国际航天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双方明确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及其他高校联盟的人力、智力资源,扩大区域高校与科研院所影响力,帮助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高校、西北工业大学等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

至此,学校已与联合国外空司、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澳工科大学联盟”,并作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十余个联盟的主要成员承办了一系列重要活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随着学校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深度参与国际外空合作,发挥大学的“第五项职能”,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合作共享,共同展望空间科学的无边未来

随后举行的高层论坛紧扣“空间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旨,围绕促进发展中国家自由平等获得空间技术及空间数据应用、通过空间合作和人才培养助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多国部长、航天局局长、驻华外交使节代表,联合国外空司等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出席大会。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在大会作题为“合作、共享与展望——面向未来培养航天创新人才”的主旨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通过航天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空间能力与科技应用水平的观点。他用“cooperation”“sharing”“outlook”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西工大与APSCO等国际组织在航天领域深度合作,分享科技进步成果,以未来视角培养航天创新人才的生动实践。他期望,高校通过与空间国际组织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探索空间科学发展,推进空间技术应用,为和平利用太空做出更大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分享技术、资源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发展中国家空间能力,必须通过帮助其他成员国具备培养航天创新人才的能力,才能真正解决发展问题。这是中国作为东道主、一个有责任的大国对区域发展的有力贡献。西工大作为我国航天的‘顶梁柱’之一,其务实的作风,雄厚的科研、师资实力,丰富的人才培养成果,让世界对西工大刮目相看,也将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大的支持与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告诉记者。

2016年,学校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办学机构成功获批,建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7年学校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在“一带一路”沿线搭建起一条“天际丝路”;今天,学校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协议,共建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成员国培养国际化高端创新人才。这些立足现实,却又直奔未来的努力,是一所大学增进各国福祉,不断把和平利用太空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的家国情怀和教育梦想,也是我校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主席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强调各国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大学承担着“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职能,也应向前一步拥抱未来,在浩瀚太空中谱写促进世界航天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审稿:吴闻川 文章部分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