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邵立民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1-16 14:12:5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6日电(文字 王翠萍 刘建平 摄影 卢迪 司哲)11月12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西馆,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邵立民校友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追天之旅—与载人航天共成长》的线上校友思政课。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邵立民校友硕博期间导师宋笔锋老师、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航空、航天等学院的1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参与神舟载人飞船相关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课堂上,邵立民校友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式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以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和故事分享了“要永远怀揣家国情怀,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有心怀国家和民族,才能在奋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邵立民校友勉励同学们,要“走好自己人生的长征之路”,把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置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直接参与神舟系列飞船研制任务的高校,西工大被表彰为“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做出贡献单位”,是我国获此殊荣的两所高校之一,一大批优秀的西工大人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如邵立民校友课堂上所讲“学校走出了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神舟十一号飞船副总设计师马晓兵等杰出校友,他们都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了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之中,这与西工大的军工报国传统是分不开的。”纵观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发展史,就是一部敢于突破、不断超越的自主创新史,更是无数如邵立民校友一样的航天人无私奉献的奋斗史。

“近年来,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赶上了国家快速发展的好时期,更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邵立民校友有诸多切身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

“我在硕士和博士阶段做的是扑翼飞行器的研究,一些灵感和想法都缘起于当年在航空科技创新基地的学习和积累,这与后来从事载人飞船系统的总体设计是一脉相承的。”邵立民校友结合自己求学时期的经历和航天系统各个院所的特色和专业需求,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机会,练好基本功。”

面对同学们对于职业发展的困惑,对于行业关键技术和国家战略规划的求知,邵立民校友耐心解答。

“做研究一定要目标明确,敢于实践,敢于试错。”“要终生保持学习的状态!”“要坚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途!”

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讲授,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

“第一次看到邵师兄感觉非常亲切,蓝色工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也一直吸引着我的注意。在谈到职业选择时,邵师兄强调了自身荣誉感的重要性,更谈到家国情怀是我们西工大人的底色。同时,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来时的路;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是接近成功的时候。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师兄一样,为祖国的国防军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航空学院博士生何磊直言这堂思政课让他对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

“从扑翼飞行器到载人航天,逐梦空天,不变的是报国的情怀和对航天事业的热爱,邵师兄以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踏实、勤奋、吃苦耐劳、不断学习,这些优秀的品质都在师兄身上得到了体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肩负责任使命,不负伟大时代!”博士生柳柳动情地说。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航空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在主持活动时,对邵立民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邵立民校友的基本情况。

杨晓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学生军工报国专题教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

同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百年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勉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当中,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成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最后,宋笔锋老师代表邵立民校友接受杨晓颁发的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及纪念礼物。

校友简介:

邵立民,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本硕博毕业生。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究员。担任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期间,主持进行了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对接分离系统研究和载人飞船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和长寿命技术研究,为我国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做出了贡献。担任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期间,组织完成了神舟九号、十号、十一号载人飞船系统研制工作,解决了航天员安全风险控制、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长期停靠等多项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三次载人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目前,担任型号副总设计师,正在组织开展多个系列的空间站工程神舟载人飞船并行研制工作和飞行任务准备工作。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