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大国三航”课程思政校企协同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8:19:13 点击数: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文/侯从容 刘晗 刘昕 图/卢迪)为主动对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用人需求,充分利用学校与国防军工重点院所的科研合作优势,推进课程思政校企协同育人,11月29日下午,“大国三航”课程思政校企协同联盟成立大会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

会议特邀请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船舶、中国航发等6家军工集团,以及37家集团隶属的重点院所、大厂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兼航天六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教务处处长王海鹏、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管兴华,教务处副处长姚如贵、商存慧,学院领导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海鹏主持。

杨益新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多年来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要充分利用与国防军工重点院所的科研合作优势,深入挖掘“三航”等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动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加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同频共振。联盟成立后,要继续坚持合作谋实,在基础与应用研究、重大科研项目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持续巩固和深化合作关系;要坚持务实进取,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务实进取,积极作为,大力推进合作协议内容落实落地;要坚持携手共赢,共同绘就发展蓝图,努力在合作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共赢。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建成表示,航天科工将以协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为牵引,带动专业、课程、教材、基地等共建,将“天边事”变为“身边事”,将“言传人”转为“身教人”,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心系航天事业发展、坚定航天报国之志,为实现航天强国梦想凝聚青年力量。

中国航发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间表示,中国航发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进与西工大的专业等全方位共建,为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为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贡献航发力量。

王海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章程中组织机构、工作内容等,阐释了联盟徽标的含义,并围绕“高站位”“全覆盖”“出精品”“广交流”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与成效。他强调,联盟将通过打造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国防军工类特色专业建设为纽带的校企协同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具有国防军工行业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新范式。

联盟揭牌仪式上,杨益新和谭永华共同为联盟揭牌,标志着“大国三航”课程思政校企协同联盟正式成立。

谭永华以《坚守报国初心勇担强国使命》为题作报告,回顾了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四代液体动力研制经历,生动系统地展示了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他指出,面向国家战略安全、空间利益和未来发展领先优势,更需要新型空天动力支撑。最后,他寄语青年学子一定要坚持发扬航天精神,求知求真求是,并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前路艰险,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宣讲团代表张嘉琪以《担试飞大任展英雄豪情》为题作报告,为大家展示了航空工业体系里一个特殊的领域——飞行试验,介绍了歼20试飞总师田福礼、运20试飞总师霍建武、直20试飞总师黄陈生的荣誉事迹,体现了总师们艰苦卓绝的试飞历程,更突显了中国试飞人鼎立铸剑、航空报国的情怀。

本次大会线上同步直播,6家军工集团及隶属重点院所、大厂,卓越联盟高校、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以及陕西省各高校观看了会议。

“大国三航”课程思政校企协同联盟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多家军工集团单位、院所参与,将秉承“立足新时代、三航立潮头、为国育英才”的理念,传承军工精神,弘扬军工文化,积极在凝聚发展共识、开创高等军工院校“三航”领域课程思政校企协同工作方面谱写新篇章,共同推进专业、课程、教材、基地等全方位共建,树立国防军工重点院所与高校协同育人品牌,加强全国范围内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形成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校企协同“1 6 N”新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审稿:姚如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