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研发项目研讨会在西工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3 15:27:20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3日电文惠珊)6月12日,动态真三轴电磁加载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试验系统研发项目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总体负责,我校李玉龙教授课题组负责关键分系统电磁加载装置的研发。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应项目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郑晓静院士、西安科技大学王双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孙博华院士等来自国内十六家单位的19位专家组成了论证专家组。邱爱慈院士为论证专家组组长。出席本次论证会的还有项目牵头单位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项目参研单位莫纳什大学赵坚院士团队以及我校李玉龙教授团队相关骨干成员。

论证会由项目负责人谢和平院士主持。我校副校长詹浩教授致欢迎词。

深圳大学朱建波教授代表项目研发团队从背景意义、特点与技术参数、研制进展、知识产权保护及展望等方面,对项目情况与进展进行了全面阐述。我校李玉龙教授对该项目电磁加载系统的研发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之后的专家论证环节,各位专家高度认可了该项目的重大科学意义与工程价值,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当前研发进展,并对项目的下一步顺利推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最后,谢和平院士总结发言,强调各参研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整体,按照专家组论证意见,高质高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

会后,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电磁加载模块的研发进展情况。

围绕我国深地深海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针对岩石动力学理论体系不完善、重大岩石工程施工期和运营期动态响应现场测试不充分、考虑岩石真实受力环境的三维动力学试验手段不足等瓶颈问题,谢和平院士团队提出了建立动静结合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

受谢和平院士委托,我校李玉龙教授团队承担了电磁加载分系统的研制工作。李玉龙教授团队自2013年提出电磁加载霍普金森杆(E-HopkinsonBar)概念以来,在该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的支持下,形成了一批专利技术。利用所研发的装置开展了材料在复杂应力状态下的高应变率力学行为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此次将电磁加载应用于三轴六向动静结合霍普金森杆试验系统,是电磁霍普金森杆的进一步拓展,该装置的研制成功将为我国深地深海能源开发、土木水利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审稿:宣建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