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首届JFM/FLOW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工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 18:27:30 点击数: 来源:极端力学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3日电李贻镇 李文丰 惠伟伟)为更好地推动流体力学基础研究及其相关应用在中国的发展,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旗舰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及其姊妹刊FLOW,联合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于2022年6月11日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从基础到应用的流体力学研究”的JFM/FLOW 2022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是流体力学领域最具盛名的权威期刊,代表流体力学基础研究的最高水平。此次研讨会是流体力学领域国际最高水平的期刊JFM和FLOW举办的首届中国专题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形式为线上和线下混合模式。剑桥大学Colm. P. Caufield教授(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主编)、斯坦福大学Juan G. Santiago教授(FLOW期刊主编)、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郑晓静院士(FLOW期刊副主编)、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夏克青院士(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副主编)、南方科技大学王连平教授(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副主编)、清华大学吴子牛教授(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副主编)、清华大学吕存景教授(FLOW期刊副主编)、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邓子辰院长,极端力学研究院副院长郗恒东教授、副院长谢彦博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凯教授,以及来自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力学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院所的1000余名参会者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参加了研讨会。

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致辞,介绍了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在流体力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并进一步介绍了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及其姊妹刊Flow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及侧重方向。

剑桥大学出版社亚洲区学术出版总监潘群先生致辞感谢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承办此次研讨会;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副主编南方科技大学夏克青院士代表剑桥大学出版社和JFM/FLOW期刊给郑晓静院士赠送了礼物。

斯坦福大学的Juan G. Santiago教授以‘Mixers and jets for x-ray spectroscopy studies’为题开启了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的段慧玲教授带来了关于分层结构超疏水表面和滑移边界实现的系统性研究报告、清华大学的符松教授讨论了超声速边界条件的稳定性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冯立好教授讲述了通过模型推导并预测前缘涡在动态停滞中的演变系统性工作、兰州大学的刘洪佑研究员阐述了极端风沙气象条件下的大气边界层流场结构,南方科技大学的谭唤书助理教授通过两步策略将胶体滴定向传输到多孔介质指定位置的精彩报告结束了上午的研讨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罗喜胜教授介绍了通过二次激波冲击控制RM不稳定性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的刘桦教授介绍了由地震导致的海啸以及中国南海海底滑坡的相关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倪明玖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磁流体中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涂国华研究员带来了关于高超声速边界层稳定性分析的精彩报告、中科院力学所的王士召研究员在报告中讲述了利用扑翼尾流速度和涡量估算升力的理论模型、剑桥大学出版社的Anna Simpson简述了JFM和Flow在中国的发展、剑桥大学的C.P.Caulfield教授回顾了近期课题组在分层湍流系统中的相关研究进展、浙江大学的夏振华副教授带来了关于展向旋转泊肃叶流动中的二维三分量模型研究报告、西北工业大学的谢彦博教授介绍了其近期在微流体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学术报告阶段最终以西安交通大学的张杰教授的题为’Three-dimensional dynamics of a pair of bubbles rising in-line highly inertial regimes’的专题报告中结束。

与会人员还与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和Flow编辑开展对话。

此次论坛还包含了墙报展示环节,经过包括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主编、副主编,Flow期刊主编、副主编等16位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南方科技大学的许放博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任子博博士的墙报被评选为“最佳墙报”。

(审稿:郗恒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