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解读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精神卫生法
发布时间:2016-04-21 17:14:56 点击数: 来源:心理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21日电张娜)《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于201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规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工队伍的工作能力,依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4月21日下午14:30,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首席专家唐海波教授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精神卫生法解读”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洪英主持,我校学生处副处长王玉玲、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及其他高校心理教师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王玉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唐海波教授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成就。

唐海波教授多年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与临床经验,并作为专家成员参与了《精神卫生法》的讨论与起草工作。《精神卫生法》是一部规范精神障碍患者治疗、保障精神障碍患者权益和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法律,它的颁布和实施,对更好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会上,唐海波教授首先介绍了《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款,由浅入深的阐述了在《精神卫生法》的指导下,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随后用一个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案例,重点诠释了一线人员如何有效识别精神问题学生,并在法律范围内及时进行干预、沟通、转介、处理休学和复学等工作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唐海波教授的报告梳理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以及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合法的干预方式,同时指出对于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重度抑郁症等)的学生要及时转介到相关医院,这类学生仅仅通过心理咨询进行干预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专业的治疗、服药才能有效缓解症状,并需要长期重点帮扶和关注。最后,唐海波教授与我校师生就实际工作中的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给予了专业指导。

唐海波教授幽默生动的表达方式,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他针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学校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的深刻剖析,对我校学工干部理解《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文及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实践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我校学工干部也纷纷表示从本次报告会中受益良多,对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