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许还山“影戏人生”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9 10:10:26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29日电崔哲荣 郑欣)4月28日下午2点半,艺术教育中心南山艺文讲堂在友谊校区健翔楼五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期嘉宾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许还山,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影戏人生”的讲座。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孙瑜主持。

许还山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讲起,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集发明家、物理学家、和画家于一身的达芬奇,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还是许还山刚刚饰演过的物理学家侯伯宇,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听音乐。音乐就像发动机上零部件中间的润滑油,助力科学事业的发展稳步向前。科学离不开艺术,艺术伴随科学走上人类文明的巅峰。

回望近四十年从影经历,许还山共出演过百余部影视剧,刻画历史人物逾30位,经历过老子、秦献公、努尔哈赤、李自成、汉武帝等帝王将相、商贾名士的银幕人生之后,许还山仍然保持着对待电影艺术原初的赤诚和严谨的态度,他的演艺生涯始终贯穿着一个信条——戏比天大。面对当今院线商业电影所暴露出的“娱乐至死”消费品特性,许还山强调价值观和审美观的重要性,强调宏志立心的正面引导,强调艺术对于民族思想文化整体提升的重要价值。在物质生活丰裕富足的当下,建立国人精神的大厦乃题中之义。

许还山与师生分享了他对好电影的界定:一、好故事。中国人应讲述符合国人欣赏习惯的故事,继承“起承转合”的传统影戏观;二、好的表现手法。电影是每秒24帧的神话,导演应该通过不断提高改善表现手法,去展示影片的视听语言之美;三、好演员。好演员讲求德艺双馨,做戏先做人,德不孤,必有邻。四、好语言。好的电影语言是生活中的语言、是生动的、有哲理的、撞心的语言,“台词说出来,便会直戳心脏,永世不忘。”

最后,许还山对我校艺术教育寄予厚望,愿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在全体师生对老艺术家深切感喟和热烈掌声中,南山艺文讲堂结束。

(审稿:孙瑜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